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民间河长汪孙聚5年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2018-12-28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俞丹妮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俞丹妮)“邢书记,今天的胜利河和上塘河水质稳定、无异味,不过河面落叶较多,希望能够及时打捞,保持河道整洁。”12月13日清晨,晨雾还未消散,82岁高龄的“民间河长”汪孙聚就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社区办公室汇报工作,“我年纪大了,巡河日记写不动了,把情况口述给社区,以尽绵薄之力。”

  2013年10月,拱墅开始实行“河长制”管理办法。退休前曾是杭州装饰材料总厂厂长的汪孙聚被聘为德胜社区的河道义务监督员,俗称“民间河长”,帮助巡查流经社区的胜利河与上塘河,总共1000米左右的河道。

  说起汪孙聚,最令社区居民钦佩的,是他在5年前当上“民间河长”的第一天就动笔写“巡河日记”, 如今已有40余万字。这40余万字中沁满了绿意——这是他个人的护河故事,更是一幅拱墅5年治水的丹青画卷,一条从浊到清的脉络清晰可见。

  认认真真戴好小红帽、挂上“民间河长”牌,记者跟着汪孙聚巡了一趟河。汪孙聚告诉记者,他以前就有在河边走走、锻炼身体,看看河水和周边环境是否异样的习惯,他说:“从‘任命’那天起,我就从无意识巡河转为风雨无阻、责任在肩的正式巡河。”

  汪孙聚护河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巡河标准“三关注”:关注河道清洁和水质变化;关注游步道上有无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关注游步道绿化的保护。如果发现有不文明行为或异样,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劝阻或处理。

  从社区的德苑桥边进入胜利河游步道,向东至上塘河,再从德苑门回到社区,距离虽然不长,走一趟也要花上近40分钟,但汪孙聚一点都不觉得累,“这与我的志趣相投,乐而为之!”

  长期的坚持,让巡河护水成了汪孙聚的生活习惯。一次他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没有时间去看一看我的胜利河,睡在床上还在想,今天的胜利河不知会不会有问题。”

  每天巡完河回到家,汪孙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用键盘敲下所见所闻。“我为了写日记,还自学了五笔打字法。”他说。每周汪孙聚都会将文档打印出来,送到社区和街道,“有问题就能及时纠正。”

  起先,汪孙聚会不时写下“河水泛黄,有异味”这样的文字。随着时间的推移,像“河水喧闹,一派欢腾的景象”这样欣喜的话语时常出现;还有这样满怀真情实感的文字:“沿着胜利河散步,月影在河水中沉浮,我走,它跟着走,不由满心欢喜。”

  而当日记翻到2016年时,记者发现篇幅越来越短。“以前发现的问题被一个一个地解决了,胜利河和上塘河的水质一年比一年好,管理也日渐规范、全面。我这个‘民间河长’身上的担子就越来越轻了。”汪孙聚解释说。

  5年来,除了日常巡河、写日记之外,汪孙聚还向社区、街道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比如河边游步道亮灯、游步道防滑等,“我这些建议,有关部门都已采纳并实现。”他还开设环保课堂,让不少社区居民认识到美好生活环境来之不易,纷纷加入到环保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创绿色家园。

  在汪孙聚的感召下,从2014年开始,德胜社区组建起3支日常巡河队伍。由社区内的交通职高、德胜小学的学生和青年教师组成的“河小二”每天中午巡河;多达六七十人的退休党员队伍开展日常巡河;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河队也会安排每周两三次的巡河。

  “你看,这是胜利河水闸,一放水,清澈的水就滚滚流淌出来,会非常好看!”“这是木芙蓉花,多漂亮啊!”走在河边,汪孙聚向记者说起巡河路上的风物,“水清景美,巡河岂不快哉!只要能走能动,我就会一直守护着家门口的这条河,永不卸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