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治水又有新动作 首个河长培训基地落户拱墅

2019-04-19 16:25: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鲁鸿翔 王志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鲁鸿翔 王志立)4月18日,杭州首个河长培训基地在拱墅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杭州的河长们有了专属的技术力量及“师资”保障。

  河长培训基地将结合拱墅区多年来在河长制、污水零直排创建,以及美丽河道创建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和治理成效,充分利用浙江河长学院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以拱墅为试点,构建集培训、研讨、参观、实践于一体的河长学习平台。这意味着,拱墅的314名河长将率先受益。

  “我作为一名居住在拱墅区几十年的普通市民,有幸见证了拱墅区的变迁,更骄傲的是能作为一名民间河长参与到治水、爱水、护水的工作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揭牌仪式现场,优秀河长代表孙士爱宣读倡议书,“当然,治水工作已初见成效,但护水、爱水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

  目前,杭州全市有5000余名河长。记者了解到,通过河长培训基地的建立,政府河长及民间河长有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和交流空间,将进一步驱动水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加速落地,夯实志愿服务的传承模式。此外,培训基地也将根据需求,进一步选点扩建。

  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协助河长履行沟通、协调和监督等职能,制定河道治理“一河一策”,健全各级河长联动机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宣传员、民间河长的指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