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球五湖四海的青年共话“奋斗” 今天北仑开了一场青年座谈会

2020-10-16 18:26:22  来源:浙江在线 潘洁 通讯员 陈盛竹 顾霄扬 陆颖尔

image.png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陈盛竹 顾霄扬 陆颖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首批试点县市区——宁波北仑沸腾了。

  今天(10月16日)上午,北仑区召开青年北仑座谈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行业的北仑杰出青年代表畅所欲言,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对“青年北仑”建言献策。

  “我们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举全区之力建设青年理想之城,让远方的青年都想来,来了就不想走,真正实现‘远者来、近者悦’。” 现场,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欢迎广大青年扎根在北仑。

image.png

  青年理想之城崛起

  五湖四海的青年在这里逐梦

  青年综合服务中心、青年体育公园、青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青年智创园等相继建成投用。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SPORT港、青年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工程正加快推进……一座在全国绝无仅有的、宜居宜业的青年理想之城正在崛起。

  在北仑,每天都在书写精彩华章。怀揣梦想的青年,来到这座滨海新城,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座谈会上,北仑的10名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和北仑的故事,他们的奋斗故事,一个比一个励志。

  出生在黑土地的张金达来北仑仅两年,他用自己的勤勉迎来人生第一个“高光时刻”。作为企业员工代表的他在3月底受到总书记接见,北仑成了他人生新的起航地;

  波兰语的自我介绍,惊艳了很多人,刘援菁简直是“开口脆”。其实,她是土生土长的北仑姑娘,两年前她以国际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的研究生。谁都没想到,这个优秀的“95后”姑娘选择回到故土,重新追梦;

  他们的奋斗故事,只是青年北仑的一个缩影。北仑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1.4亿元,全省第四;财政总收入621.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834亿元,均位列全省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4171亿元,位列全省第一;10项总量指标位居宁波市首位。此外北仑拥有9.6万家企业,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1家、超十亿元企业57家,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热土。

  北仑近年来加大青年创业创新扶持力度,常态化举办“创青春”、“青创东海岸”等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目前北仑已经累计发放青年创业经营性贴息授信1.4亿元。

  “北仑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发展更离不开北仑的沃土,北仑将会是青年人成就未来的可靠平台和强劲助力。”在“青年北仑”座谈会上,北仑区委书记梁群为青年之城打CALL。

  政府配套,青年之城有温度

  “来了,就不想走了!”

  2019年初,“青年北仑”建设启动。这两年,惊喜不断。在北仑中心城区,正在开发建设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凤凰城”青年理想之城,这里将成为北仑新的城市地标。

  张金达在北仑工作两年,他想在这里安家。和他一样,买房成了很多青年人的刚需。 “如果政府能在首付款上给予青年一些贷款政策,我们的买房压力就能轻一些。”

  这两年,北仑出台一揽子接地气的青年政策体系。政府每年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建立涵盖青年人最关注的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政策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硬性门槛。计划5年内建成青年公寓50万平方米,按比市场价低20%价格最高补贴30万元向青年出售,已累计发放购房码近2000套。此外北仑还发放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累计保障青年家庭五千余人。

  听到这个,在座谈会现场的左鹏笑了,他就是首批青年公寓的成功收购者,买房直接优惠30万。如果没有这项政策红利,他还要多奋斗好几年。

  夜幕降临,北仑商圈霓虹闪烁,特色街区人流如织,网红奶茶店排起长队。很多北仑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仑越来越热闹,城市的模样越来越清晰。这两年,北仑新建青年体育公园、青年智创园、青年综合服务中心等青年十大工程,举办中国—中东欧青年研究交流营、青年文化节、青年音乐节、青年才俊北仑行等十二大主题活动。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

  俄罗斯族姑娘王馨怡选择在北仑创业。她说,这里宜居宜业,幸福指数高,来了就不想走了。事实上,这是很多青年留下来的理由;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海关,新疆姑娘米娜在北仑创办“米娜工作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常说,作为一名新北仑人,她觉得特别感受到“家”的温馨。

  “‘青年北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下阶段北仑将推出2021年度“青年北仑”十大建设工程,加强青年住房租赁市场探索研究强化青年住房保障。未来,北仑青年将享受更多的专项礼遇。”现场,梁群书记热情向广大青年抛出橄榄枝!

image.png

  北仑青年人口占比计划达到40%

  书记勉励青年,保持奋斗激情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春应该用来奋斗,努力拼搏是青年最鲜明的标志。” 座谈会上,梁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的七种能力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鼓励广大青年,加强社会参与,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北仑发展建言献策。

  “奋斗应该是我们青年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企业家代表杜项立带领企业在投产不到两年内创造产值过亿、纳税千万的业绩,主持参与多个科技研发项目,获得10余项专利,还在习总书记考察宁波时作为企业家代表向他汇报工作。

  考斯特曾是世界电缆行业三强之一耐克森公司的生产技术经理,事业小有成就,他本可以在希腊按部就班工作和生活。东方电缆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带着妻子实地来北仑考察,毅然决定留在这里,重新出发。现在一家人都住在北仑,说起对这里的印象,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unbelievable”。

  今年以来北仑累计举办“青年北仑•立业之城”系列线上线下活动53场,线上吸引进场人次超130万,线下青年人才应聘5.5万余名,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此外还与61个城市221所院校建立就业实习合作机制,畅通人才长效输送通道,发放1000万元青年培训券,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深受广大青年的喜欢。

  “上个月北仑正式成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承载区,必将为北仑再次腾飞带来了千载难逢机遇,也为大家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梁群说,目前北仑青年常住人口占比达到34%,未来计划达到40%以上,青年在北仑这片沃土上一定会大有可为!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