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护一方安宁!海宁袁花这道社会治理风景线很亮眼!

2020-10-16 17:41: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银淇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马银淇)行走在海宁袁花,你会发现风景这里独好:17个村(社区)各美其美,通过群防群治、邻里互助、社会协助等多方面的协同联动,形成了一幅幅“安其居,乐其业”的平安画卷。村民们都说,“生活越来越好啊。”

  市平安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文明村......遍布各村的平安“小细胞”夯实着全镇“大平安”。其背后,离不开全镇自下而上、齐抓共管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奋进,通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共治共享”,奏响“平安交响曲”,夯实全域美丽治理根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

1.jpg

  社会治理,根子在基层。今年,袁花镇社会治理办更是以“五无”村(社区)创建为抓手,以该镇长啸村和梨园村为示范点,围绕“党群联治,幸福长啸”“梨园人家,和美家园”两个主题,高质量打造社会治理风景线,传唱“治理美”,建设宜居袁花。

  “一直以来我们的办事传统就是对老百姓态度好,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日前,笔者询问长啸村治保主任马佳明,长啸村基层社会治理缘何成果斐然,他归纳总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村干部无“官腔”。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基层社会治理干得好不好关键在矛盾纠纷化解,要让群众有地方“找说法”。长啸村依托27个村民小组,27位微网格长,构建了村组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即以村干部联组方式,让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村民共同参与,盘活了村域治理这盘棋。

  “小组里一旦出现妯娌拌嘴、邻居吵架等矛盾解纷,我们要求微网格长第一时间介入协调解决,如果微网格长难以处理,可以找对应的联村干部帮忙解决问题。”马佳明介绍,村里将微网格长矛盾纠纷处理能力与他们的年终考核关联,与年终待遇挂钩。每年年底,村里的村民代表都会对微网格长进行考核打分,这样一来,老百姓的事都能在村里办结,村民满意了,矛盾也就不上交了。今年58岁的俞再明是长啸村里浜组微网格长,早在1994年就在村里开了家农资配药站,也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娘舅”,老百姓遇到点什么事总要找他说道说道,“他们愿意找我讲烦恼,是信任我,能给他们成功调解矛盾我自己也很开心。”

  笔者了解到,今年是长啸村推广无人机洒农药的第一年。前段时间,有位水稻种植大户不小心将把农药打到了隔壁葡萄种植大户的葡萄上,直接造成葡萄大户上万元损失。

  “一个解决不好,势必会造成更大矛盾。”马佳明回忆,“俞大伯多次与两位种植户沟通,充当双方沟通‘桥梁’,最后两位种植户各退一步,以各自能接受的价格谈妥了补偿。”

  除了推进村民自治,凝聚发展合力外,长啸村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员家庭户”“党员示范户”等评比活动,把普通党员锤炼成群众日常行为规范的示范标杆,为深化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通过德治,开展系列敬老爱幼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2.jpg

  通过各项举措有力推进,目前长啸村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蔚然成风,全民遵法守法意识显著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大幅提高,基层共治共建共享的自治格局全面形成。据统计,该村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三年维持信访案件数为“0”,警情数也逐年下降。

3.jpg

  “今年我们在争创省级民主法治村。”在袁花镇梨园村村委会北面,“梨园村宪法法治公园”已经落成,村治保主任沈凯锋一边带作者参观,一边介绍全村社会治理情况。

  “村里社会治理的特色主要在哪?”笔者问。“德治是一方面。”沈凯锋答。近年来,梨园村深刻把握“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社会治理法则,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既把握政策、法律底线,又善于以情感人、以德化人。

  在梨园村法治公园内,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整齐有序摆放在道路旁,展板上写着该村“三治”融合的具体措施。而在“德治”展板上,由11位村民组成的“道德评判团”吸引了记者目光。

  据了解,该“道德评判团”以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等为准则,依托文化礼堂、道德讲堂、道德馆、道德实践基地等基层阵地,有效发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培育公民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4.jpg

   “‘道德评判团’专门组成了一个垃圾分类考核小组,每月对全村36组村民进行打分,引导村民树立垃圾分类新风尚。”沈凯锋告诉记者,月月打分还不算,一到年底村里还会出一张垃圾分类红黑榜,“上红榜的家庭,垃圾分类积分都比较高,能在我们垃圾分类超市兑换更多东西。”

  德治撑“帆”,让基层社会治理乘风破浪。“乡村治理既要靠村里,也要靠村民。我们在两者之外还借乡贤力量,为乡村治理注入活力。”沈凯锋介绍。

  每到逢年过节,梨园村不少乡贤会主动给村里低保户送东西,反哺梨园发展,常年在广东做生意的贾中伟就是其中之一。“他已经连续三年在年底买油买米发放给村里的低保户了。”谈起乡贤们以身作则树立文明乡风,沈凯锋竖起了大拇指,“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乡贤们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弘扬乡贤文化不仅能为乡村提供一定的道德规范,还可以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一定的导向。”

  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为了让辖区村民邻里和睦、和谐生活,梨园村还成立了梨园村人民调解委员会。

  做好社会治理,夯实美丽城镇平安之基。实践表明,只要牢牢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实实在在、真诚倾听,积极回应、解决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就一定能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百姓认同。行走今日袁花,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乡村发展驶上“高速路”,满目“基层社会治理好风景”。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