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创新推出党员干部8小时外“家园志愿服务计划”

群众“云”点单 我们来接单

2020-03-14 12:52: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见习记者 林婧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见习记者 林婧) “居家期间,如何密切亲子关系,大家可以试试这几招……”近日,一堂特殊的“空中课堂”在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市陌二社区的家园志愿服务站开讲。湖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湖州市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臧培峰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和科普讲座,直播屏幕上不时弹出观众们的点赞。

  2018年6月,湖州以全市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家园志愿服务计划”,发挥全市党员干部职工8小时外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按现住地或原籍地整合成“家园志愿者”队伍,根据群众需求,随时随地、就近就便为身边群众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据介绍,湖州按专业分别组建了“家园先锋”“家园卫士”“家园文工”“家园园丁”“家园医生”和“家园顾问”等6类家园志愿者队伍。在市陌二社区工作的臧培峰成了社区的一名“家园医生”,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小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而在临近的白鱼潭社区,龙泉街道派出所民警杨美怡主动成立了“家园卫士”工作室,用接地气的方言和生动的案例为社区居民普及防诈骗知识。作为“家园先锋”志愿者,长兴县和平镇农办的党员们联合高校专家定期走进茶山,指导村民茶园种植及管理技术。在安吉昌硕街道的老干部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工作室里,老干部、律师等组成了“家园顾问”,为社区出谋划策、调解纠纷……

  为提高服务精准度,湖州根据各村(社区)的特点和需求,创新推出了1200余份家园志愿服务菜单,包含各类志愿项目共1.5万余项。群众只需要登录“湖州家园志愿服务云平台”,就能随时“点单”,有效实现“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

  湖州还广泛发动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志愿服务。长兴县龙山街道家园志愿服务站建有10座温馨别致的小木屋,这里入驻了暖情社会工作服务社、爱乐居社会工作室、爱尚公益、长兴跑协等12个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涉及应急救助、司法援助、环保志愿、垃圾分类等众多领域。据悉,目前湖州市已整合吸纳150余家社会组织专业志愿者团体,全市300万人口中注册志愿者超80万,志愿服务时长超400万小时。

  湖州创新成立全省首个地市级志愿者联合会,探索建立“财政资助为导向,社会募集为主力”的志愿服务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高效推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一年多来,该市8万余名家园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帮困、便民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1.4万次,累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4700余个。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