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吴兴:精准施策严防控 复工复产显担当

2020-02-26 10:35: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斌英 胡佳

  2月22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安力电子设备零部件生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39.2亿元。此次开工的项目,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智慧物流、童装等领域,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为吴兴乃至湖州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吴兴区面对疫情大考交出的阶段性答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吴兴区精准施策,全力优化制度供给,在全省首创了重点企业复工“白名单”制度。截至2月19日,全区333家规上工业企业全线复工;除人员集聚性行业以外,限上服务业也已接近全线复工;复工电量达到了去年四季度平均日用电量的58.9%。

  更严防控

  全省首推“白名单”

  2月23日,在吴兴区埭溪镇的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包装车间内的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这些天来,在抓紧赶制订单的同时,我们对防疫工作也是一刻不松。”该车间班长侯西明说,“员工进入车间前要先测量体温,然后更换工作服,戴口罩、帽子、鞋套,全副武装之后通过风淋消毒通道,再进入工作区域。”

  在科学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吴兴区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珀莱雅只是一个缩影。前期,吴兴区及时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排查,理清在产企业、复工企业、在岗人员等情况,精准掌握企业防疫防控和生产经营状况,随后推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健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意见》,包含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用工、加强外贸支持、扶持“双创”载体等六方面,全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支持企业稳健发展。

  德马科技员工正在进行产品组装

  2月6日,吴兴区启动了重点企业复工“白名单”制度,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推进企业开复工。吴兴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发改经信、人力社保、交通、商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和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信息共享,全面掌握企业返吴人员流动状况和健康信息,进而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优先复工复产的企业范围,吴兴区依托公安人车核录系统,连夜开发“企业外来员工返工二维码”,实现返企员工网上申报、凭码通行,在省“健康码”推行之前就已审核通过1.6万人。

  被列入首批“白名单”的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进入全面复工状态。“员工在达到防疫标准要求后,才能进入企业上岗,公司也成立了应急防控小组。”该企业生产部经理高秀华说,目前企业正在抢抓时间赶制订单,产品远销国内外。

  更智把关

  助力复工“黑科技”

  “体温正常,请进。”连日来,在华祥(中国)高纤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套红外热成像测试系统为企业复工生产建起了安全防线。每个员工进入厂区前,都需要站在指定区域进行红外扫描,一秒钟即可实现快速体温测量。

  “像这样的检测方式非常安全,不仅避免了人员直接接触,还提升了工作效率。”该企业行政保安队长杜云说,“企业每天早中晚3次,为全企业900多位复工员工进行红外线探头测温,也不耽误企业生产。”

  这是吴兴区为打赢复工防“疫”战运用的“黑科技”之一。吴兴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开复工需求,联合中国移动等信息服务企业,为企业开复工提供“8+2”项服务,即云视讯等8项免费服务及5G热成像测温、防疫机器人两项定制服务,实现企业即申请、即开通、即使用。目前,已有116家企业开通“智慧企”服务。

  红外热成像测试系统为企业复工生产筑起安全防线 嵇金鑫 摄

  “现在既是我们开复工的关键节点,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了这个系统之后,我们开会就不用聚集在一个办公室了,既方便又安全。”近日,久立特材通过“智慧企”云视讯召开了企业内部管理层视频会议,该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通过这样的云端会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300人以内同时在线的远程视频会议,电脑、手机、PAD均可接入,且不限时、不限次,操作便捷,企业管理人员等无需集中集聚,可随时随地召开紧急会议。

  在吴兴区发改经信局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推广下,如今这样的“安全防线”正在吴兴各企业筑起。截至目前,吴兴企业已申请开通云视讯账号1315个,疫情防控视频彩铃服务账号9000个;久立特材等8家企业使用返湖通服务;华祥高纤、金洲管道等116家企业开通使用“神灯疫”扫健康码复工服务;三一装备、大东吴集团等38家重点骨干企业申请5G热成像测温定制服务,同时企业应用智能测温设备每套可获得1.5万元补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

  更实举措

  开通金融“绿通道”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是第一步。面对企业的开复工潮,吴兴区发改经信局坚持落实好“四个一批”,即排摸一批企业融资需求,掌握一批专项金融产品,匹配一批点对点金融服务,落实一揽子金融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障。

  2天内完成审批,3天内完成放款,落实700万元低利率信用贷款支持爱诺药业系企业的生产经营,这是湖州农业银行吴兴支行落实吴兴区第一笔疫情防控专项信用贷款的速度。

  爱诺药业系企业作为湖州三县两区医院、卫生院、OTC药店等药品药械的配送供应单位,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全员提前复工,企业急需资金加足马力扩生产。吴兴区发改经信局在深化“三服务”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对接银行配套金融服务,最后由农行吴兴支行开辟授用信业务“绿色通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推出抗疫专项金融产品“绿色助力贷”,全行安排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这是吴兴农商银行战“疫”的“金融担当”。

  “绿色助力贷”至目前已发放专项贷款4户、金额5690万元,其中对省级重点民生物资保障企业星火百货新增信用贷款1000万元,直接减少利息30万元,助力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同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兴农商银行还推出包括开通绿色保障通道、实施贷款延期措施、减免外汇服务费用、“快审快贷”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10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与广大贷款客户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主动减费让利,优化金融服务,对吴兴辖区内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业等行业客户主动降息,2月份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共计528.27万元,这是湖州银行吴兴支行的“雪中送炭”。

  疫情发生后,湖州银行吴兴支行主动对接升浙集团,得知目前企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复岗,工程项目进度暂缓。对此,支行为其存量贷款790万元,采用无还本续贷方式予以周转,实现企业转贷零成本。

  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兴区发改经信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开复工的金融服务工作,结合实际出台金融10条政策,区属金融机构全力抓落实,保障企业的金融需求及时响应、有效解决,已落实26家企业、1.11亿元的专项融资、零成本转贷、展期需求。

  更优服务

  全力确保“开门红”

  在科学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吴兴区开展以“专员定点服务、专班靶向服务、专项政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确保开门红”专项行动,全力为企业复产做好全方位服务。

  “企业普遍反映,受疫情和省际交通停运影响,大批员工特别是一线紧缺技工无法返回,企业和员工又都担心乘坐公共交通返程不安全。”湖州市吴兴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来不了、不敢来”成为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两大难题。

  2月18日,一架载有165名云南籍工人的“吴兴复工专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随后工人们分乘7辆大巴回到栋梁铝业有限公司和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月19日,四川省青川县3辆载着38名务工人员的大巴顺利抵达吴兴。通过积极发挥东西部扶贫协助机制作用,在满足对口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需求的同时,切实缓解复工复产企业用工紧缺的难题。

  截至2月22日中午,吴兴区已组织74批次“返岗直通”大巴,从甘肃、宁夏、云南、山西、四川等地接回务工人员2000余名。接下来,该区还将通过包车、包专列、包机等多种方式,从全国各地接回外来务工人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这样的温馨服务让人感动。吴兴区33名区四套班子领导、48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服务专员,到各自联系的944个企业(项目)进行定点服务,指导企业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区发改经信局主要领导在得知华祥(中国)高纤有限公司复工缺少防疫物资时,直接将口罩等物资和《吴兴区企业开工复工注意事项》送到该公司,为企业开复工全程做好“店小二”服务;织里镇人大主席薄国欣是汇大机械的驻企服务专班专员,在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耽搁了国外的订单时,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最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开出一份不可抗力的证明书,帮助企业挽回了3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好记录,想方设法帮助协调化解。如今吴兴区已经形成收集报送、会商交办、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和办结销号的问题交办闭环制度,破解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支持企业稳健发展。

  接下来,吴兴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全力确保“开门红”,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