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首届城市河道垂钓大赛在沿山河举行

2019-11-23 09:25: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晓舟 徐立 记者 任彦 张之冰

  这些年来,杭州城市河道的治水成果有目共睹。光是象征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最高荣誉的大禹鼎,杭州已三连冠了。为了真正实现还水于民,进一步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推进城市河道生态文化建设,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五水共治”的成果,昨天上午,“河畔人家 亲水杭城 ”2019首届杭州市城市河道垂钓比赛决赛在沿山河古墩路到竞舟路段举行。两个小时的角逐,31位钓鱼高手各有各的钓法,最后,来自下城区的参赛选手高孙华获得了第一名,他还因钓上的鲫鱼重6.3两,单尾重量最高获得了特别奖。

  本次垂钓比赛决赛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指导,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市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西湖区城市管理局主办,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负责承办。

  家门口的垂钓比赛

  “现在家门口河道的水清了,鱼虾也多了,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真真切切享受到赏景、品钓、健身、休闲、怡情!”参加比赛的周师傅说,钓鱼是他最大的爱好,之前几周,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钱塘新区分别举行了初赛,他在拱墅区初赛中得了第二名,能参加总决赛,和其他30位选手一决高下,他既高兴又兴奋。

  本次大赛的主赛场沿山河垂钓区,是今年杭州城市河道打造的垂钓精品区,位于西湖区沿山河古墩路到竞舟路段北岸。

  周边人口密度大、污水管道老旧、沿线排污口密集等因素,使得曾经的沿山河水质并不那么理想。这几年,西湖区采取沿河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生态治理等方式,恢复了沿山河水清、岸绿、景美的面貌。

  沿山河(中段)垂钓区共计32个钓位,另设有一块垂钓公约及三个救生箱。每个钓位约1.5平方米,靠近河道一侧设有10厘米高的水泥围栏,围栏两端设置安全警示牌,左侧还贴心地安装了渔网和安全绳挂钩,方便垂钓者收鱼和自救。西湖区负责养护沿山河的工作人员说,从垂钓区开放以来,只要是天气好,32个钓位就没有空闲过。

  保护河道的生态文明似乎已成了杭州人的共识。比赛结束,参赛者把钓上来的鱼都放回了河道。河道主管部门还邀请市民一起参加赛后的放生活动。

  明年杭州还将打造30条美丽河道

  杭州市区河网密布,绕城公路范围内共有城市河道470条,总长近1000公里,是市民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自2017年底杭州市《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发布以来,由市城管局牵头已连续开展2年“美丽河道”创建评比工作。其中,2018年,共创建市级“美丽河道”17条(段);2019年,杭州市城管局根据“建设一批验收一批”的工作机制,共组织了4次验收评定会,最终8个城区共32条(段)河道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已全部完成公示,被认定为2019年杭州市 “美丽河道”。

  这些“美丽河道”不仅水质好,河边风景也好,成了杭州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愉悦身心、涵养活力的“生态带”和“后花园”。

  市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杭州市已创建各具特色的省级美丽城市河道7个片区、49条(段),138公里,建成河道垂钓位700余个。明年,杭州河道部门还将结合绿道建设,计划再打造30条(段)美丽河道。

  据了解,今后市河道主管部门和河道生态文明促进会将陆续推出类似的“水”生态活动,邀请市民参与,让杭州的水更加亲民。同时,市河道中心提醒市民,喜欢钓鱼的请去城市河道垂钓区,因为那里有相应安全设施和保护措施;同时也请大家文明垂钓,为推进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作出贡献。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