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历史时刻|西湖博览会打开世界看杭州新窗口

2019-10-03 09:36:4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岚

01300000098168135020060361353.jpg

  进入十月,迎着西湖丝薄雨雾,和着丹桂幽幽清香,杭州市民都不约而同地期待起了一件盛事——西博会。

  据了解,2019年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时间为10月18日-20日。本届博览会重点打造“四博一展”,可谓“好戏连台”。而这场盛会,如同一面明镜,映射出不变的初心,始终秉承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宗旨,发挥其作为“招商引资的平台、精神文明的载体、老百姓的节日”的作用。

  正因如此,西博会逐步发展壮大,让杭州走向世界,成为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如今,每一年都有百余万人的目光聚焦在杭州,西博会俨然成为了世界读懂杭州独特城市资源禀赋的绝佳平台。

  旧梦重圆再现辉煌篇章 求索创新迈向国际化舞台

  正像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目的固然重要,但创造的过程往往更弥足珍贵和令人回味。时至今日,2003年时任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初民仍难以忘怀西博会开办初期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那段岁月。

  他表示,第一届西博会,作为中国现代博览会的发轫,为以后的博览会留下了宝贵的借鉴意义。虽有了一定的品牌基础,但在前期的发展中,要打响这块杭城的“金品牌”,在摸索前行中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必不可少。

  黄龙体育中心、世贸中心二期工程等大型会展场馆如期完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化运作”,杭州的会展业打破了政府一元办展的格局;烟花大会从西湖湖畔转向钱塘江两岸;从金秋十月开展到唱响四季歌,打造贯穿全年的文化品牌……纵观历届西博会,“创新”二字处处皆是。

  而2006年,首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休博会)的举办,更是为当年第八届西博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马来西亚风情的表演,来自日本的美食,酿自德国的啤酒……500多家海内外品牌商户的参展,让西博会真正意义上走向了国际化舞台。

  郭初民介绍,休博会、西博会两会合一,共享会展资源,共同推广,大大提高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据统计,2006年4-10月,杭州市接待游客2040.5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02.55万人次。通过成功举办博览会,杭州提供了富有东方特色的休闲经验,展示了发展休闲产业的美好前景,确立了“东方休闲之都”的地位,杭州城市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牢抓“后峰会,前亚运”的机遇 深化杭州会展业经济转型稳当龙头股

  从2000年恢复举办以来,历届西博会贸易成交额已超过2000亿人民币,引进外资逾172亿美元,引进国内投资约2000亿人民币,吸引的参展人员和游客逾2亿人次。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又是最有说服力的,杭州始终不忘初心,用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再续西博会的辉煌篇章。

  2016年,西博会紧抓机遇,展会以“发挥后G20效应,增强西博会活力”为主题,在会期内举办了33个项目,众多国际知名嘉宾、跨国企业参展参会,峰会资源得到充分整合,西博会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聚焦了世界目光,杭州却不甘于此。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杭州城市特色愈加鲜明,发展活力更为蓬勃。当下,杭州会展业迅速崛起,西博会作为“龙头”更是成为推动城市会展产业发展的驱动利器,加速杭州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与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

  今年9月,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五大项目之一,也是西博会转型升级后的第一个产业实践项目,邀请了超过1500位行业专家、企业家莅临,吸引超过3500位采购商,接待超过10000名专业观众。美博会还将依托杭州的城市特色,以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核心,搭建一个全国餐饮产业链交流合作新平台。

  面对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西博会转型升级,郭初民表示,当下,正值会展业“发展浪潮”,转型升级是趋势所在。纵观历史,有条主线始终不变,西博会始终要打响品牌攻坚战,创建国际化知名会展品牌。通过成功举办国际会议或展览会,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有无法估价的社会效益。可以这样说,“会展”为各方搭了一个“展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得以宣传发布;新信息、新知识、新观念得以传播;国外与国内、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以及社会各主体之间得以沟通与交流。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