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300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一新

2019-10-04 08:22:35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夏莹 通讯员 封豪华

  有人说,杭州老底子的烟火气藏在坊、巷、里、弄的有机组合里。而你也许并不知道,15年前,它们并不“长”这样。

  从道路泥泞坑洼、排水不畅、污水满溢、照明缺乏、街巷脏乱差转变成路平、灯明,居民的生活设施基本到位,雨、污水得到了分流,自来水、天然气等管道,电信、数码电视等电缆进入千家万户,一步到位,这全都得益于2004年开始的背街小巷改善工程。

  3000多条背街小巷,多个政府部门通力协作,更有超过10000名市民参与改善工作,做起了背街小巷改善工程的志愿者,或是担任了街巷长效管理的义务监督员。

  从路平、灯明、水畅 向墙门口、弄堂里更新发展

  作为该项工程的亲历者之一,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中心工程科朱烨科长保存了许多图文资料,包括当年的《小街巷大变化》画册、出版的《小巷故事》一书,以及《杭州的小巷》旅游图、主题扑克牌等。

  到今年为止,部分背街小巷一直在继续改善、更新。前不久,朱烨还和同事一起走访了打铁关路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是需要有机更新的。”他说,当年以路平、灯明、水畅为目标的改善,已随着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为墙门口、弄堂里的文化街区打造,正在向庭院延伸。

  以打铁关为例,不少人了解这个地名是因为地铁1号线途经该地而设站,其实这个地方背后饱含着文化气息。如今的改造,更多的考虑是把这份历史文化底蕴保留下来。

  相传打铁关是岳飞率领的岳家军扎营、锻造兵器的场所,明清以来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作坊众多,是杭城东北部水陆交通要道。但随着城市的改造、城市化的推进,原三公里的古遗址仅存500米左右,因此在背街小巷改善中,遗址上新建了陈列馆,塑岳飞像,并新建打铁关牌楼、十二生肖石柱、百米太湖石刻《出师表》碑廊等人文景观。

  朱烨说,现在的打铁关路面目一新又古风犹存——打铁桥赫然入目,石牌坊、碑刻巍然屹立,打铁关旧貌和天仙庙石刻墙栩栩如生,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积淀在小巷里延续,这是一条具有深刻历史内涵的精品小巷。

  老百姓全过程参与

  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除了打铁关之外,朱烨还向记者展示了贾家弄、莫干巷、小营巷、叶青兜路等资料照片,改善前与改善后的巷貌对比明显:道路中的杆件障碍没有了,断头路被打通了,部分道路拓宽了,也变得更加平整,还新增了停车泊位方便居民出行。

  背街小巷改善工程被列为2004年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从工程定位、计划立项、前期调查、方案设计、图纸会审,到施工和验收,处处从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让老百姓全过程参与。

  朱烨还提到一个数据:截至2010年,共有160多名专家,33550位市民直接参与了改善工程,收到市民对改善工程的各类建议和意见5300条,其中被采纳的有4100条,采用率达77.4%。

  背街小巷改善工程,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市容整洁、环境优美、安全文明、交通通畅、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也通过系统的交通组织管理,提高了道路的使用效能,有效地畅通了城市微循环交通。“尤其是台风来临时感受更加明显。” 朱烨说,全市对1879条背街小巷实施了架空线“上改下”,能够保障居民用电稳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