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昌化古镇数百巧匠背街小巷博技艺

2018-10-17 14: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亦晖

52-2.JPG

1-1.JPG

整治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谢亦晖)近日,临安昌化镇桥渡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着,赵兴辉等七八位能工巧匠,一粒一粒地粘贴着小石子,“这门手艺是去年在湍口镇整治中学会的,经过装扮,桥渡弄将恢复原先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重新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赵兴辉指着已完工的节点说道。

  武隆山下,紫溪河畈,悄然掀起的小城镇综合治理警醒了昌化这个千年古镇;现如今,昌化镇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
  古镇昌化,有30余条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背街小巷。如桥渡弄,是由古时的昌化溪上横着一座仅0.8米宽长183米的木桥,一艘木结构的渡船,是渡河的唯一通道,过往行人都在此结集等候而得名,可见古时候的桥渡弄是个喧闹之地。
  今年初,镇党委政府将背街小巷整治列为昌化镇小城镇综合治理的重头戏,此项工作点多、量大、区域广,但却又是一项提高当地居民宜居、宜乐、宜商,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实质性工作。
  “总览全局,镇党委政府抽调精兵强将,搭班组成背街小巷综合治理责职机构。背街小巷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镇小整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为烘托每条巷弄整治效果合民生、切民意,传承地域人文历史,弘扬百姓的家风家训,呈现民间乡土风俗,彰显一街一特色,一弄一故事,一巷一品味的特点。整治前期,整治宣传组遍访民间,多渠道采集信息,并结合《昌化县志》、《昌化镇志》进行比对和考证,在“真”字上做好功课。整治项目组先后赴金华、湖州、淳安、湍口、潜川等10余个市镇学习取经。为的是使整个古镇早日“活”起来。

   镇小整办主要负责人说:“由于背街小巷整治不同于大的建设项目,急不行,快不来,全靠手工一锤一凿精雕细琢打磨而成,因此需要大量的人工巧匠。”为此,昌化镇向外广泛招贤纳良300余名石匠、木匠、泥瓦匠等相关老手艺人、能式巧匠参与整治。镇小整办工作人员与节庆日和双休日无缘,成天与匠人们“泡”在一起,深怕某个环节与图纸有出入,导致返工损失钱财,为的是花小钱做大事,少花钱做成事。
  经过二个月的试点试水,作为样榜弄的邮电弄和桥渡弄整治已进入扫尾阶段,一进入邮电弄,当地居民便纷纷围了上来。“整治后的邮电弄‘活’起来了。”老昌化徐茂财在此居住三十年了,他介绍道。整治前的邮电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将这条不到两米宽的弄堂挤得满满的,雨天污水横流难出门,整治后整条弄堂清清爽爽,这个古井也“活”起来了。徐茂财指的是一口千年古井位于邮电弄口,是以前住户唯一的饮用水源,之后通上自来水后,这口古井渐渐地被遗忘了,杂草覆盖不见古井的真容。整治中作为一个节点,在救“活”古井的基础上将古井周围的低档墙修旧如旧,同时配制了一组铜像,将古时居民打水、休闲、洗衣服的场景向世人再现,成了这方住户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作为一种乐趣,邻近的主妇三五成群地聚集到古井,洗衣、洗菜谈古论今。议论最多的是希望背街小巷的整治给昌化古镇带来全新的变化,使群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在,昌化镇的城东、城中、城西三大区块的27条背街小巷同时展开整治。力争年底完工,再展昌化千年古镇雄姿 。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