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儿媳奶水喂给婆婆吃
新昌胡大宗祠发现罕见“反哺”木雕

2015年03月03日 16:36:15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 梁锋 俞颖颖 杨南洪 文/摄 编辑: 马菁华(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03日 讯 新昌县新林乡胡卜村,是一个极富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村中有飞黄木牌坊、新昌乡主庙、胡大宗祠等珍贵文物。近日,新昌县文物部门在对县级文保单位胡大宗祠木框架进行拆卸时,工作人员在祠堂的横梁上意外发现了一幅图案为媳妇奶水喂给婆婆吃的木雕作品。

  昨日下午,记者专程赶往该县新林乡大坪头村。在新昌县文管委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在临时设置的文物库房见到了这件木雕作品。作品中,一满头银发的老妪端坐于太师椅上,旁边一年轻妇女正用双手捧着自己的乳房喂老妪奶水。不远处,一黄毛小儿正用手捂嘴偷笑。

  “这是一件极为罕见的‘反哺’木雕作品,整幅作品布局合理,雕工精湛,人物表现惟妙惟肖。”新昌县文管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件极为罕见的“反哺”木雕作品出自何处呢?

  记者专程请教了省民俗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吕洪年,吕洪年在详细了解木雕作品后认为,其实这“反哺”的作品表现的是古代“二十四孝”里面“乳姑不怠”的典故,说的是唐代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崔山南的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梳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后来,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如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在胡大宗祠中,除了“乳姑不怠”外,还有“涌泉跃鲤”“扼虎救父”等多幅表现“二十四孝”典故的木雕作品。

  新昌一位叫“九门提督”的网友将“反哺”的作品发布在新昌本地的论坛上,却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

  有网友认为,毋庸置疑,中国历来是一个十分注重“孝道”的社会,古人对于“孝”的推崇是我们现代人所无法理解的,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是女人遵从“三从四德”的表现,“什么是天经地义,什么是传统文化,答案就在这里”。

  但也有网友认为,从这幅木雕雕刻的时间看,作品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当前我们虽然也倡导和讲究“孝道”,但用自己的乳汁去喂养婆婆,却已经是与时代格格不入了,如今的婆媳关系也与古时的婆媳关系有了本质的区别,因此想用如此“反哺”的作品来教育现代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还有网友认为,我们并不一定要严格按照“二十四孝”典故去机械地模仿和照搬,只要借鉴并汲取古代孝文化中的有益成分,自己带头做个孝顺之人,孝敬父母长辈就行了。

  目前,这件“反哺”作品与胡大宗祠其他被拆解的木雕由新昌县文物部门统一登记造册保存。不久胡大宗祠将在该县新林乡大坪头村复建。与此同时,千年古村飞黄木牌坊、新昌乡主庙(文保点)也将在该村进行复建。不过如果市民想看这批珍贵的木雕,得等到2017年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