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妻子用丝袜勒死醉酒丈夫 打老家电话叫公婆来收尸

2014年11月06日 07:10:52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杨信良 见习记者 夏忠信 陈俊儒通讯员 刘奕言 杨继划 编辑: 陈丽丹

 

    图为案发出租屋。温都记者王诚/摄

昨天,案发出租屋内还留着半碗炒粉干。温都记者王诚/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06日 讯 一对租住在温州龙湾的安徽夫妻,丈夫姓杨,38岁,无业;妻子姓姚,36岁,鞋厂上班。

  11月4日凌晨,妻子拿起平日所穿的连裤丝袜,缠绕丈夫脖子,将其勒死。

  丈夫据称体重达80公斤,当日多次饮酒,被勒时处于醉酒状态,无力抵抗。

  “你们来收尸吧。”随后,妻子打给远在安徽老家的公婆,称已将杨某杀死。

  事发后,隔壁几家租户纷纷搬走。

  女子为何要杀死自己老公,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案发现场

  “杀夫”现场不足8平方米  残留半碗炒粉干

  “杀夫”地点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大罗山路附近,是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出租单间。昨天下午,有些陈旧的木门上挂着一把铁锁,门上没有封条,周围也没有警戒线。

  该出租房共两层,逼仄的房间被隔成了一个个单间,塞下近10户租客。穿过一条宽度不足80厘米的过道,杨某夫妇就住在一楼进门第3间。

  房东王老伯住在附近,昨天下午他赶来将门锁打开。他老伴说,这里每间一个月租金才150元。

  推门进去,现场并不混乱,地面的一块瓷砖隐约有血迹。一张方桌上,摆放着不少吃的。其中有一袋敞开着的切成块的卤鸭脖,还有用一次性泡沫碗装着的鸡蛋炒粉干,剩了大半碗。

  ●事发经过

  喝了不少酒,和妻子争吵

  拿菜刀扬言要杀她全家

  事发前,杨某喝了不少酒。警方称,3日下午,杨某先在家中喝了一瓶“小乌牛”白酒,而后又到朋友家喝。当晚11时许,杨某带着2瓶啤酒回家继续喝。

  住在二楼的租户石先生说,事发当晚,他听到这对夫妻的争吵声。

  警方称,当晚,杨某回家后,借着酒劲,与妻子姚某发生争吵。关于争吵的内容,警方从事后姚某的供述中,得知是杨某怀疑妻子外面有了男人。

  随后,杨某拿起菜刀,左右拍打妻子脸颊,还用刀刃去刮她手臂,并扬言:“我要把你全家都杀了!”事后警方在姚某手臂上发现一道道轻微刮痕。

  妻子用连裤袜勒住他脖子

  杀夫后打电话给公公婆婆

  4日凌晨1时多,喝了不少酒的杨某醉卧在床边。

  姚某供称,经过剧烈的心理挣扎,她下了狠心,顺手拿起自己放在床头的连裤丝袜,拉成一条绳,死死勒住杨某的脖子。此时,醉酒的杨某毫无反抗能力。

  杀夫后,姚某十分平静。她先打电话给杨某远在安徽的父亲:“我把你儿子杀死了,你们过来收尸吧。”睡梦中被吵醒的杨父,以为是夫妻吵架说气话,便回答:“我知道了,白天再说吧。”

  姚某没有罢休,又打给杨某的母亲,说了同样的话。

  她在丈夫遗体旁呆坐一夜

  天亮后让朋友帮忙处理后事

  那一夜,姚某坐在丈夫的遗体旁,时而哭泣,时而呆望。

  天亮了,姚某打给丈夫一位住在附近的朋友,请他来帮忙处理后事。

  11月4日上午9时多,这位姓陈的朋友来到,当时他以为杨某还活着,让姚某打电话叫救护车。

  正在这时,民警赶到。原来当天上午,杨某的父母联系一位姓刘的远房亲戚,请他去看看情况。这位亲戚跟杨某同住在一楼,当发现情况不对后,他随即报警。

  警方查看发现,死者头部乌青,鼻孔处冒着血泡。姚某随后被刑拘。

  对杨某印象

  有斗殴前科

  经办民警说,杨某没有工作,曾有过斗殴前科。他把妻子看管得很严,担心妻子有外遇,要求妻子下班后要尽早回家,有时甚至赶到妻子上班的鞋厂,看着她。

  喜欢喝酒

  一位姓刘的亲戚透露,两夫妻平时在外人面前表现得比较和睦。今年上半年,杨某做了手术,一直在家闲着。原本手术后不能喝酒的,但是杨某有点酒瘾,平时比较喜欢喝酒。

  沉默寡言

  事发当晚,杨某曾到附近一家卤制品店买过鸭脖子。店主透露,杨某平常有来,对他最大印象就是沉默寡言。“来买一个鸭头,他全程就说两个字‘鸭头’,来买一个鸭脖子,全程就只说三个字‘鸭脖子’。付了钱,拿了东西,转身就走。”

  喝酒后脾气大

  一家路旁夜宵摊子的老板姓肖,当晚,杨某来这里买过炒粉干。老板说,平时感觉他人还可以,当天喝了酒,脾气有点大。

  无所事事

  杨某白天基本待在出租房里,并且几乎不关门。住在二楼的石先生和同伴经过过道时,经常会看到他躺在床上吃着零食,看着电视。

  对姚某印象

   为人和气

  邻居说,她为人和气,有时候在过道上洗东西,由于过道窄,为了让过往的人能方便通过,她每次都特地起身让他们先过去。

  比较本分

  警方走访发现,姚某文化程度不高,是个比较本分的女子。她一个月正常上班加上加班,收入有7000元左右,平常丈夫的开销也都由她支出。

  ●曾闹离婚

  今年丈夫曾酒后打儿子

  被妻子用毛巾勒住过脖子

  事发后,杨某的父母等一帮家属以及姚某的哥哥赶到温州。昨天,杨某遗体被火化后,亲属们均已赶回安徽老家。

  杨某和姚某育有一儿一女,女儿较大,十来岁,儿子六七岁,都在安徽老家读书,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杨某母亲透露,今年过年,夫妻俩在老家,有一次杨某喝了酒后打儿子。姚某一怒之下,拿毛巾死死勒住他,差点闹出人命。

  警方介绍,杨某夫妻平日性格不合,曾吵着要离婚,但被亲戚朋友劝住了。对于杨某对妻子的各种怀疑,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姚某存在出轨的情况。

  专家告诉你

  为什么不向别人求助

  而是选择杀夫呢?

  温州医科大学心理系老师谢晓丹

  这是一起较为典型的女性杀人犯罪案例。通常女性杀人犯罪原因有家庭纠纷、婚外情、报复、过失等。这起案件与长期的夫妻矛盾导致情绪爆发有关。

  妻子姚某性格懦弱,她的丈夫嗜酒,酒后又会实施家暴,长久以来,姚某的情绪情感一直受到严重的伤害和压抑,到了某个临界点,姚某长期被压抑的情绪就爆发和宣泄了出来。这时爆发出来的情绪能量是很惊人的,起到得破坏力也会异常的强,有时当事人会自杀。在这个案例中,当事人是失控杀人。像儿子被打,姚某第一次出现勒脖的行为,这也是出于对儿子的保护。有了第一次的铺垫,这一次的下手,姚某就显得十分冷静,这也是由于平时的暴力,导致姚某的犯罪意念逐渐形成,做出最后杀人事件。这种案件在女性犯罪中是非常常见的。

  家庭暴力在我们社会中的发生率其实比人们想象的要高,有数据显示大约在25%~50%不等。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对女性的心理、生理和行为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女性本身偏感性,对事物的认识上偏细节片面化,在这样的生理心理特征背景下,女性受害人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从受害人转变成加害人。

  在本案例中,姚某就是如此。姚某为什么不是向别人求助,而是选择杀夫呢?一来,这和姚某的背景有关。她是外乡人,租住在温州,缺乏社会支持,加上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向哪里求助,意识也容易出现偏差,为了摆脱家暴而被逼上绝路。二来,长期遭受家暴,让姚某对生活失去希望,无望绝望感非常强烈,在这样的情绪支配下,姚某就更容易实施犯罪。

  应对家庭暴力,女性需要做好几方面:

  1.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降低情绪对问题和矛盾的影响,带着情绪沟通一般很难得到满意的结果。

  2.学会面对问题。家庭暴力通常是会反复出现的,逃避这个话题或不愿去面对无助于问题解决,该干预的时候还是需要干预,需要外界介入的时候还是要求助于他人。

  3.一定要敢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受所谓“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影响。可向居委会、村委会以及所在单位提出请求,要求对施暴方予以劝阻;也可以向妇联或妇女公益组织等求助,或者拨打“110”报警,要求公安机关给予施暴方治安管理处罚,如警告、罚款、拘留。对于已构成犯罪的家庭暴力行为,受害妇女可以依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自诉。

  ●相关案例

  女子不堪家暴,将丈夫勒死后自首

  四川南充的陈某每次喝酒后,会对妻子黄某施以暴力,两人经常发生争吵。去年7月1日,两人再次起争执。当晚12点,醉酒回家的陈某又对妻子施以暴力,黄某趁丈夫熟睡之际,把丝巾套在丈夫脖子上将其勒死,随后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今年10月,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妻子遭受家暴,花2.3万元雇凶杀夫

  今年9月,云南罗平上演了一出悲剧。丁某与丈夫吴某经常吵架,丈夫还时不时对她实施家暴。9月21日凌晨,丁某花23000元雇凶杀害了丈夫。9月22日晚,警方将3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死者妻子丁某抓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