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灰坪上坪田村:以“路”兴业,浙江红军村持续推进

2020-09-01 17:31: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莉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徐莉)浙江省衢江区灰坪乡的上坪田村距市区70公里,是远近闻名的“浙江红军村”。多年来,由于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土地资源匮乏等突出问题。2020脱贫攻坚年,如何在危机中找突破,持续推进村庄美丽城镇建设,上坪田村交出了满意答卷。

1.jpg

  重走红军路拓宽发展思路

  红军村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是灰坪乡最远的一个村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新兴产业发展空白,村民房屋破旧,旱厕、有碍观瞻的建筑比比皆是。乡村两级干部立足红军村实际,因地制宜,寻访红军遗迹,挖掘红军精神,将农房整治及拆后利用当作中心工作来抓。全力以赴推进此项工作,截止目前,共拆除120宗,释放3676.25平方土地发展空间用于扩建生态停车场、红军古树群、廉政教育基地等公共设施。2020年完成对全村C、D级41宗危房进行修缮、拆建,彻底保障民生事业。

2.jpg

  加宽盘山路建成风景路

  上田线是村外到红军村的必经之路。2017年之前还不能两车交汇,旅游大巴也进不来,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得道路畅通。近几年,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项目,先后投入300余万元,拓宽道路至6米,并在沿线打造6个红色景观节点。2019年上坪田村实施“一村万树”项目,更是扮靓进村道路,白天绿树成荫,成片银杏在蓝天、白云、青山映衬下,分外耀眼。

3.png

  探索融合路拓宽产业路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红军村组团联村深入分析红军村的资源优势。一是有红色战斗遗址,可以融入红色旅游,例如红军游步道、红军故居、纪念碑、廉政教育基地等;二是可以打造民宿,发展避暑经济;三是可以利用拆后土地,结合整村提升项目,浓郁红色氛围,打响绿色品牌,打造高山蔬菜为主的“一米菜园”,高山雪莲果、猕猴桃为主的“一米果园”,高山知青茶为主的“一米茶园”,杜鹃花为主的“一米花园”。

  接下来,上坪田村还依托整村提升项目,拓展拆后利用渠道,全面提升村庄风貌,改善村庄居住环境,拓宽村庄发展格局,增强村庄开发潜力,挖掘特色文化底蕴,深化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利用好拆后空间。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