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2020-08-29 18:57: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近年来,西塘镇不断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自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以来,已连续两年以优异的成绩在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名列前茅。今年又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丰硕成果上,不断推进省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按照“千年古镇·精彩窗口”的总定位,通过建好“三个城”、实现“五个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一个总定位

  西塘镇以“千年古镇·精彩窗口”为总定位,落实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要求,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机遇。以全域美化、产业智慧化、城市品质化、人口市民化、治理现代化为方向,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高效率利用,着力推动由镇到城的跨越发展,实现千年古镇到精彩窗口的华丽转身,助力美丽城镇创建。

1111.jpg

  建好“三个城”

  【文旅名城】科学利用江南水乡自然禀赋和越韵吴风文化资源,着力培育集度假休闲、健康养生、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构建75%蓝绿相间的生态绿色屏障,打造宜人和谐的城市风貌、诗情画意的人文景致文旅名城。

222.jpg

  【开放之城】紧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契机,接轨上海、借力杭甬、竞合江苏,率先推进各项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加快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发展,打造数字化未来园区、世界商品交易中心,全面增强在内外双循环中的支撑保障功能建好开放之城。

333.jpg

  【科创新城】主动对接沪杭知识及现代服务功能,构建祥符荡科创绿谷平台,更多承担起区域先进制造及研发功能。努力壮大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电子信息等智慧制造业,协同发展研发、总部等生产服务,实现先进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体系的跨越发展。

444.jpg

  实现“五个美”

  【生态美】通过综合整治增色秀美环境。力争到2022年,累计生态环境投资12.2亿元,镇域主要河道水质等级保持Ⅲ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3%,打造路洁、水清、灯亮、景美的蓝绿环线,全域美丽新格局逐步展现,进一步彰显最美江南的水乡风采。

555.jpg

  【生活美】通过强化服务增进社会民生。力争到2022年,累计完成社会事业投资13.0亿元,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100.0%,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1家,农村承包耕地流转率达92.0%。三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62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235元。实现居民幸福指数加快提升的目标,进一步彰显宜居乐活的幸福多彩。

666.jpg

  【产业美】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力争到202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3亿元(年均增长8.2%),占比达到3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6.3亿元;规上工业用地亩均增加值达120万元。实现千年古镇向产业新城的跃升,擦亮最耀眼的创新蓝彩。

777.jpg

  【人文美】通过文旅融合张扬城市个性。力争到2022年,努力实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凸显城市文化底蕴,塑造独特城市魅力的发展目标。持续推动古镇“火起来”、游客“留下来”、生活“慢起来”、文化“活起来”。将西塘打造成为江南水乡的璀璨明珠、旅游度假放飞心情的梦想之城、长三角居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888.jpg

  【治理美】通过共建共享提升治理效能。力争到2022年,实现镇域常住人口9.3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加快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市政管网设施安全高效新型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强化社会多元治理机制,实施公共服务全域化管理,打造长三角镇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西塘样板”,进一步彰显平安和谐的首善光彩。

999.jpg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