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送服务到工地 深化信访接访“最多访一次”

2020-12-23 19:10: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华军 胡昊

7251b776e79fd322ebeaad86e2d405d.jpg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翁华军 胡昊)又到岁末年终时,每年这个时候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事情屡见不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工地有没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关于安全施工的普及有没有到位?”这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宣讲服务活动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安置房施工工地上开展。该镇由平安建设办、镇司法所、镇劳动监察中队、镇矛调中心信访调解人员等组成的接访小组正有序接访施工工人,开展“为民服务大接访”活动。

  据了解,昌化镇安置房项目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总占地39亩,总建筑面积约7.9万方,房源464套,配建12个班幼儿园,总投资4.2亿元,计划明年年底竣工。“2020年是昌化镇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年有近10个在建建筑工地,集聚了近千名农民工,也是近20年来,昌化镇同时存有建筑工地最多的一个年份。”昌化镇平安建设办主任翁华军介绍,安置房项目不仅百姓关注度高,也是昌化施工面最广、农民工集聚最多的施工工地。

  在活动现场,接访小组主动向工地负责人和建筑工人们了解目前的矛盾纠纷情况,重点关注薪资支付状态、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的现象,普及有关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法律知识,增强农民工的权利保护意识,同时与工地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强化其主体责任,避免出现拖薪、扣薪的情况。

  “此次接访是昌化镇年末下工地接访的第一站,也是全年开展的第10次一线接访活动。”翁华军介绍,今年以来,昌化镇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本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初心,通过提前了解、主动介入、积极调和的方式,多次部署镇机关科室组团下村接访。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接访小组还会陆续走访昌化镇的各大工地,为年底农民工讨薪等劳资纠纷问题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也是昌化镇进一步深化信访领域“最多跑一次”政策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昌化镇作为全区首批信访“最多跑一次”试点单位,自2019年以来,围绕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信访零次跑”工作,从去年组团“上山、入户”接访创新探索到今年“入企业、进工地”接访深化实践,通过主动接访、零距离服务的方式,提前介入纠纷解决,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推广提升工作,既减少了纠纷解决的成本,也更有利于纠纷主体社会关系的修复。

  据了解,自启动“一线接访”以来,昌化镇已累计开展24场次,足迹遍布辖区14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8个建筑工地、7家工业企业,接访群众1250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99件,同时结合一线接访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禁毒反邪防电信诈骗等各类平安创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近50000余份。接下来,昌化镇将继续推动信访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主动地“入户、进企、上山、到工地”的接访活动,扩大接访范围,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形成信访接访规范化制度,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快、更直接地惠及群众,努力实现信访“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真正实现信访“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