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力促抛荒地重回“藏粮地” 根植美丽新湾风景线

2020-12-22 10:37:39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骏霄 记者 史俊杰

  沿着钱塘新区新湾大道一路向南,穿过雾霭蒙蒙,一缕一缕久违的翠色着实映入眼帘,在广袤的地平线上宛若一湾碧绿的湖水,在微风中泛起层层涟漪,浓浓的绿意被温柔的日光包裹着迎面而来。这是一幅以抛荒地绘就美丽田园的 “新湾画卷”。

  在钱塘新区新湾大道与江东大道沿线,新湾街道创新、宏新村区域300多亩抛荒地脱去了荒草丛生环境脏乱差的外衣,一片翠色欲滴,那是刚出土不久稚嫩的冬麦,在冬日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碧绿的麦浪煞是壮观。这片麦田的承包经营户,是在今年该地块渣土消纳发包后中标,开始整治复耕,全部种上了冬小麦。

  在新湾,随着“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保障粮食安全与根植美丽基因正齐头并进,街道依托“整治抛荒土地,建设美丽田园”行动,承包经营大户成了解决土地抛荒的“主力军”,街道全力当好村集体与种植大户、粮油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之间的“红娘”,有效缩小了土地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存在的“剪刀差”。

  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进程的加快,催生了种植大户对土地增量的巨大需求。与此同时,在城市推进、拆迁规划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土地抛荒现象。新湾街道为最大程度保障土地产出和村集体利益,对前期已进行拆迁的宏新、创新、建华村三个村未开发利用区块,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积极鼓励抛荒地向大户流转,集中种植整治,实现藏粮于地。目前已完成约2000余亩的土地集中耕种,主要为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

  仅宏新、创新、建华三村因拆迁形成的1000余亩零散抛荒地集中流转,就增加了70余万斤的粮油产量,实现抛荒地向“藏粮地”的美丽蝶变。

  一方山水满眼绿,阡陌田园尽生机,新湾街道将以抛荒地整治为契机,持续根植美丽经济,藏景于田,转角便遇美丽,藏粮于地,弯腰即拾累累硕果,在新城建设中点缀田园之秀,让群众觅得见乡韵,记得住乡愁。


编辑: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