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陶庄镇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2-20 14:43: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欢欢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陆欢欢)今年以来,为加快美丽城镇建设,陶庄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推动传统废钢铁产业由粗放散乱型向集约集聚型转变,一个“五美”与共的美丽城镇正在破茧成蝶。

  在提升环境美建设上,陶庄镇结合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开展,深入践行生态绿色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空间格局,针对“水环境”污染、“低散乱”企业腾退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持“排查与整治并重”的工作理念,全面深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升陶庄镇生态环境质量。另一方面,陶庄镇通多“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对陶庄镇柳溪花苑、陶庄镇政府区块、陶庄镇平安小区、袁家湾区块、陶西村区块、学校区块、镇区六小行业七个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开展污水改造工程,克服原有地下管网存在建设年代久远、情况复杂,存在建设主体多、标准不一,管网破损严重,施工作业空间狭窄等问题,目前七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建设,陶庄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推动生活美建设上,一方面,陶庄镇今年不断探索加大优质医疗、养老服务供给水平的新模式。通过“医疗+敬老院模式”、“流动服务车送健康”、“柳溪善贤诊室”等方式,加强医养结合,促进医疗结对合作,为居民提供便利医疗、养老服务,为陶庄镇居民筑起坚实的医疗健康保护网。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全力推进陶庄镇中心集聚点安置房一期工程,已于今年8月完成结顶,目前正进行北部墙体砌筑和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明年6月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同时,引入品牌开发商建设居住小区,不断满足居民对住房品质需求。

  在推进产业美建设上,为使陶庄镇废钢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他们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与首钢、宝钢、南钢、鄂钢等30多家国内大型钢企建立废钢产销联盟,进一步扩大全国范围内行业影响力,做强做优陶庄钢铁品牌;同时加快转型提升步伐,延伸产业链,做强精密机械优质平台。平台建成后,可集聚、招引不少于100家精密机械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25亿元以上。同时,同步推进园区大脑建设,全方位落实智慧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提升园区经营科学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精准化水平。

  在推动人文美建设上,陶庄镇今年结合浙江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绿化总量不断提升,绿化质量逐年提高,生态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城镇品质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新增绿化面积670亩,建成区林木覆盖率达26.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2平方米/人。如今,香樟、榉树、银杏、水杉等遍布城乡,乡土树种保护与珍贵树种引进相得益彰,绿化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平原绿化成果显著。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森林生态体系。同时陶庄镇以江南水乡传统文化为底色,继续打造以“了凡善文化节”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提高群文活动开展水平、提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质民间文艺原创作品、提升非遗传承创新能力。

  在深化治理美建设上,长效机制逐渐完善,今年陶庄镇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城乡治理尤其是集镇及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提升行动。陶庄镇坚持以效果为导向,改变了去年“全部打包”的形式,鼓励村(社区)自主选择保洁模式,新模式推行以来,效果不错,保洁质量也是明显提升。同时,对照日益提高的城镇管理要求,查漏补缺,在今年5月我镇对公共服务管理进行了重新招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交通综合管理服务,充实了现有人员力量配备,不断适应疫情防控、废钢行业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和城镇日常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日常管理上,陶庄镇在坚持第三方服务强化充实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干事积极性,各部门、条线要在做好本职工作范围内监管工作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其他领域的管理问题和短板,形成“相互补台、互为监督”的良好氛围,从而不断完善陶庄的长效治理。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