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大武康街道工委多渠道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

2020-12-17 10:23: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根花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朱根花)为更好地发挥人大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德清武康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创新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渠道反映、有地方诉说、有办法纾解,助力社会和谐发展。 

image.png

  代表“摆地摊” 群众得实惠

  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为进一步完善流动联络站建设,武康街道人大工委设立代表“地摊”,把接待选民活动固定的联络站搬到小区公园、物业办公室、田间地头、民宿业主家里。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条横幅或一个牌子,代表们与群众以拉家常聊天形式听民声访民意,既增进相互间联系,又汇集好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开展代表“摆地摊”活动102场,参与代表75人次、议事员220人次,接待群众1355人次,收集问题811个,当场解决735个。

  代表“云接待” 实现“零”距离

  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建立人大代表微联络站制度,及时推出“云接待”,改线下接待为线上接待。创建同一选区代表和选民微信群,以视频、语音、文字的形式开展在线交流连线,及时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实现足不出户、实时“零”距离联通。

  代表“进超市” 基层解矛盾

  “到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点就能‘找到说法’,解决‘疑难杂症’”。武康街道人大工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人大代表、议事员入驻矛调分中心制度,在矛调分中心建立代表联络点,10月份开始每周三安排省、市、县、街道四级人大代表(议事员)轮流开展专题接待活动,设立预约接访日制,不定期开展接访活动。同时,建立人大代表听调制、参调制,全面搭建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的平台,发挥代表自身优势,助推矛盾纠纷化解。自开展以来,进点接待36次,接待群众95人次,反映咨询问题或矛盾66个,当场化解51个。

  代表“连心桥” 有事找代表

  “只要群众需要,可直接添加连线代表”,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延伸联系接待群众窗口,推广“人大代表数字云平台”,架设群众找代表的“新桥梁”。在云平台上公开各级代表的个人微信二维码和联系方式,群众以“直通车”找代表,反映诉求和意见不受时空的限制,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为更好地联系群众,26名县人大代表直接在单位设立联络岗,将“身份”晒在阳光下,既方便群众找代表,又接受群众的监督,解决民意最后一纳米。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