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萧山模式成效显著

2020-07-06 16:5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亚军 萧五水

  浙江在线7月6日讯(通讯员 郑亚军 萧五水) 

田间放水不跑马,水量够用关电闸。

节约用水有奖励,一亩可得三五八。

日常管理勤检查,补贴资金全额花。

分级考核抓落实,水价改革惠农家。

  朗朗上口的歌谣深入农家,深入田间地头,广为传颂,萧山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深入民心,成绩斐然。

  2018年始,响应省市号召,萧山启动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累计完成改革面积35.8万亩,走出了一条适合萧山“三农”特点的改革之路。一起来解锁萧山经验吧。

  多形式广宣传,深受支持欢迎

  瞄准改革关键主体“改革村”(即用水终端),本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韧劲和冲劲,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级相关部门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展开到村、铺开到镇,抓铁有痕的方式多措并举,深化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思想共识,积极参与付诸行动。结合党员活动、主题党课、专题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以党建为引领,萧山专门成立了“萧山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先锋服务队”。截止2020年6月初,服务队已开展专项活动16次,为16个改革镇街的参加改革的改革村进行业务培训16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发送宣传册页1500余份、制度标牌300余套、改革台账记录本500余本。

  统筹协调布局,精准有效推进

  为让节水效果更加显著,改革推进更有章法可循,萧山编制并通过了《萧山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定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改革总基调,明确了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2018年计划完成改革面积0.2万亩,2019年计划完成改革面积18万亩,2020年计划完成剩余的改革面积17.6万亩。同时选取四个典型灌区的农业水利设施改造项目作为示范,对示范区的渠道、机埠进行改造,设置改革宣传牌、立改革碑记。在全区推广安装自动化精准计量设施,面上计量采用以电折水,对全区机埠进行分类与率定,共率定了40余种机埠,满足面上精准计量要求。改革完成后,为稳定成效,强化财政保障,萧山区每年投入600余万元用于补贴和奖励。

  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萧山样板

  由于萧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较早,部分区域管理不到位,面临着从原有的“先发优势”变为如今的“先发劣势”的问题。为有效推进工作,萧山区先后建立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机制、节水奖励机制、考核机制四大机制,特别是建立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最终确定补贴标准为10元/亩,节水奖励标准分三挡,分别为每亩3、5、8元;通过补贴和奖励机制,逐步实现农民减负。

  萧山以党建为引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保障资金、建立机制、制定标准为抓手,统筹协调,一以贯之,实现节水降耗、农民减费增收的实效。形成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萧山模式,为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萧山经验。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嘉兴平湖曹桥街道长三角5G智慧“生态圈”正式启动 陈奕君副省长参观指导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档案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