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明实践助力美丽城镇 海宁长安有一群“银发”志愿者

2020-06-09 17:34: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张怡)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在美丽的长安古运河畔上演,旗袍裙裾飞扬,太极拳拳生风,吹拉弹唱好不热闹。这场演出由长安虹桥社区越剧协会、旗袍协会、太极拳协会等组成的文体服务队带来。从今年5月开始,每月的25日会成为虹桥社团联盟的固定服务日,这样的演出也将在运河公园准时上演。

  在虹桥社区,像文体服务队这样的老年服务队伍有十几支,包括为老助乐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微网格志愿者服务队等等。虹桥社区党委书记唐月华介绍,虹桥社区常住人口有1万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比例就占到了40%至50%。“我们社区构成比较复杂,老年人多,新居民也多,让老年人参与到社区治理来,发挥了他们的余热,也减轻了我们管理小区的压力。”唐月华说道。

图片10.jpg

  垃圾分类,我在行

  72岁的沈如华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垃圾分类监督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菜叶、水果皮这种容易腐烂的应该放在易腐垃圾桶里。”近日一大早,沈如华就忙活开了,她要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挨家挨户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与普通的志愿者队伍不同,这支服务队的队员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我退休二十多年了,看到社区在招募志愿者,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有余力,马上就报名了。”沈如华告诉记者,他们的队伍现在有60多人,里面有老党员、有退休工人还有热心居民。

图片11.jpg

  “社区宣传资料发放、入户垃圾分类指导,都是我们的工作。”服务队每月都会多次上门,帮助社区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我们现在还在做宣传公筷的工作,总想把这个社区搞得更好,想让这个环境更美好一点。”

  助老为乐,我当先

  社区的另一支助老为乐志愿者服务队,以退休老人为主,上门探访慰问辖区内无子女、高龄、空巢、低保等老人,同时在日常助乐、助医、便民、助餐等大型活动中,为维护秩序、保健品防骗宣传、老年人防跌倒宣传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所学、专业有针对地去服务老年朋友。

图片12.jpg

  热心公益,不服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是有了这些可亲可爱的老人们持之以恒做好事,越来越多的居民在他们的带动下也主动参与到美丽社区建设中,共建文明和谐家园。“能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值得我们学习和鼓励。”社区居民王女士说道。

  据了解,今年,长安镇(高新区)运营了25个村(社区)的居家养老项目,根据各村实际需求排摸,培养了多支品牌老年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的服务内容涵盖了垃圾分类、为老助乐、环保倡导、文明劝导、邻里关怀等。志愿者招募以志愿报名的形式参与,有退休教师、退休医生、热心村民、老党员等。

  “在长安镇成立的品牌老年志愿者队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促进老人们退休不退志,放下舒适的生活,投身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让好产品“出山”又“出圈” 杭州市城管局首次直播“带货”助力余杭黄湖镇 绍兴湖塘杨梅采摘基地陆续开园 托起梅农致富梦 文明餐桌 “筷筷”行动 嘉兴凤桥镇倡导公筷公勺新风尚 余杭瓶窑老街招商放大招 迎美丽城镇营商新时机 临安河桥镇:目睹家乡大改变,外出20多年的村民如今返乡创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