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瓶窑老街招商放大招 迎美丽城镇营商新时机

2020-06-06 16:42: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劼 王铮铮 通讯员 汤锦泉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劼 王铮铮 通讯员 汤锦泉)今天上午,瓶窑老街招商推介会暨非遗馆群开馆仪式顺利举行。会上,15个意向项目与瓶窑镇签订协议,其中包括自然造物民艺基地等三个文化创意类项目,良渚文明农耕文化园等四个农文旅融合类项目,雷迪森窑山精品酒店等五个住宿餐饮类项目,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昆虫工场”等三个校地合作类项目。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弘中,余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副区长许玲娣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6163946.jpg

  后申遗时代营商环境焕新机 瓶窑老街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瓶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良渚古城印证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起点。当前,瓶窑的发展站到了时代的风口,迎来了蓄势谍变、赶超发展的窗口期。随着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产业能级的不断提升和城镇的可持续发展,瓶窑营商环境迎来了新时机。

  瓶窑老街自古以来就是百货云集的水陆商埠。经历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形成了窑山、南山、下洋、文旅、文创等6大板块。随着区域内文旅资源的不断整合,老街成为了连接良渚古城和瓶窑其他文旅资源的黄金节点、地标场所,人气爆棚。

  “自然造物专注民艺的创新性转化,走到今天已经第七个年头了。”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努力在寻找合适的空间落地。在瓶窑老街我们找到了理想的空间,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服务配套到位、发展前景良好,特别适合民艺民俗传统文化的回归,也能汇聚各类文化,互联互通协同发展。”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在会上说道。

  当天,瓶窑老街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瓶窑老街将由更强的管理团队进行高标准、高水平的景区化管理,为入驻商户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

  近年来,为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瓶窑镇已先后出台了《瓶窑镇文旅融合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瓶窑镇文创旅游(产业)奖励扶持办法》《瓶窑镇关于明确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办法》等多个扶持政策,为积极投身瓶窑镇文化产业的个人和单位提供各类补贴、专项资金、发展补助、创业奖励等多种支持,帮助文旅、文创优质人才、项目在瓶窑落地生根,不断发展。

  非遗馆群开馆 文创力量注入老街发展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606164023.jpg

  招商会后,瓶窑老街非遗馆群揭牌开馆,赵弘中为5个非遗基地授牌,许玲娣为“瓶窑老街非遗街区”授牌。据悉,非遗馆群包含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瓶窑陶艺馆、风筝灯彩馆、蚕桑文化馆等5个非遗馆。

  余杭纸伞馆内,制伞手艺人正在糊纸、穿线。“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入驻非遗馆,在这里传统的非遗技艺能够被更多人知晓、关注。”余杭纸伞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刘伟学说。

  “陶艺馆非常受欢迎,今天来体验的小朋友都坐满了,在这里可以亲手制作陶艺,还可以烧制完成之后,再来取自己的作品。”陶艺馆负责人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606152301.jpg

  “非遗馆群是瓶窑老街非遗街区和文创区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本土非遗文化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介绍,展示馆内部除了展示区块外,还有非遗传承人进行面对面的技艺传授,让非遗文化能更好地活化传承。“未来,我们将在非遗馆群内组织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支持相关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将非遗馆群打造成一个活态保护和产学研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

  今后,“非遗街区”将继续吸引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入驻。余杭纸伞、良渚玉雕、石濑花灯、风筝制作、瓶窑蚕桑……

  截至目前,瓶窑镇共有省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4个、区级非遗项目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瓶窑当地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延续非遗文化的文脉也成为瓶窑文化建设与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微信图片_20200606164051.jpg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临安河桥镇:目睹家乡大改变,外出20多年的村民如今返乡创业 率先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建设 台州椒江今年放心消费单位要覆盖80%以上经营户 遍布街头巷尾融入社区 个性化、多元化的咖啡小店正在悄然生长 补短板强弱项 长三角这25个县市发展的机会来了!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