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智慧赋能 三墩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2020-05-27 21:4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虞江晋芳)三墩镇辖区内流动人口多、企业多、工地多,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环境整治等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压力逐渐增大。为实现辖区社会治理高效推进,三墩镇成立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三墩镇数字驾驶舱),通过数字赋能、场景应用、精准智控等手段,探索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平安三墩建设。

  城北商贸园出店经营、三合一等情况屡禁不止,存在消防隐患,治理难度较高。数字驾驶舱建成后,基于其中的智慧经济和智慧管控模块,三墩镇率先开发出平安码,由系统根据平安检查情况自动评估后给每个企业分配的一个专属二维码,根据安全等级分成红、黄、绿三码。

微信图片_20200527214828.jpg

  “有了这个码,每家企业的情况我们都能充分了解。对于红黄码企业,我们加大检查整治频度,同时通过动态监测,在安全隐患消除后系统会再次进行评估后转码。”镇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存在的问题,系统会自动生成整改通知书和短信同步发送给企业和执法部门,让企业主了解存在的安全隐患,也给执法部门下一步处理提供依据。

  自五月中旬以来,三墩镇开展环境整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平安码科技助力平安检查与环境整治,展现出优秀的数据赋能效果。

  数字驾驶舱后台数据显示,城北商贸园546家私小企业中黄码企业有70余家。“原来我们要一家家查,手工开单,效率慢,现在更有针对性,效率也提高了,我们仅用一天就完成了黄码企业的检查整治。”在城北商贸园进行集中整治的联合执法队员小李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527214822.jpg

  与此同时,三墩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将“智慧执法”“天眼管控”等智慧化手段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实行的“区域长”模式,由系统联动该区域的“区域长”协调各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实现了工作不推诿、整治高效进行。

  下一步,三墩镇将进一步深化数字驾驶舱的开发应用,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走访、调查等方式搭建三墩全域的三维建模展示平台,从而对全域经济和社区等管理方面提供直观的展示和决策建议,并建立三墩镇大数据资源库,做好数据资源的分析共享。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你下单、我种菜 杭州淳安“种田计划”助农消薄增收 绍兴越城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宁波镇海深入贯彻“一镇一策” 激发镇街美丽城镇创建新活力 超7.5万人次参与! 这两天大家都在参与的“城市大脑”网络投票 你Pick哪一个? 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消费 缙云壶镇有了一个“文化夜市” 嘉兴平湖曹桥街道长三角5G智慧“生态圈”正式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