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杭州临安:守望南塔30载,见证美丽城镇蝶变新生

2020-06-10 14:39: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微信图片_20200610143601.jpg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有一座南屏山,坐落着宋清时代建造的南屏塔,历经千年的岁月更替,南屏塔已成为昌化的地标性建筑,更是进入昌化举目可望的“迎宾塔”。

微信图片_20200610143608.jpg

  在这座塔下的普照寺旁,住着一位“守塔人”,自1992年至今,他已守望南屏塔近30载春秋。

  初见楼永贵,卷卷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一身朴素装扮。正值上午,他与往日一样,拿着扫帚清扫南屏塔四周的落叶。“我42岁就来到南屏塔,前后经历了南屏塔2次修缮,现在主要负责塔周围的环境卫生以及公园内的安全检查。”楼永贵介绍,南屏塔是浙江省级文保单位,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所以平日的“照顾”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天早中晚,他都会绕着南屏山公园走一圈,检查是否有安全风险隐患、草木是否健康生长、基础设施是否正常。几来几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廊他都熟记于心,哪里设施破损了、绿化被破坏了他都第一时间报告,他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这个公园成长。“在我的守塔经历中,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公园从未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30年来,楼永贵早已把南屏塔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微信图片_20200610143612.jpg

  “2011年10月31日,南屏塔着手进行第二次修缮;2012年4月9日,新昌化大桥桥柱开始打桩;2014年……”在楼永贵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他守塔30年来的所见所闻,也记录着昌化这座千年古镇的大小变化。“昌化是一个老县城,这里的老百姓淳朴善良、生活富裕。随着这几年的城市发展,昌化的环境面貌越来越美了,虽然生活在山上,但我能从每天来这里散步的老百姓身上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楼永贵说,近30年的守塔生活,让他对南屏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看着公园从破旧到美丽,从杂乱到兴盛,他打心眼里高兴,“看着城镇和南屏山的变化,就像看着自己的家被装点得越来越精致、宜人,也更坚定了我守护这座塔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00610143618.jpg

  回忆起这些年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楼永贵谈起了前年那次对南屏山公园的改造提升。

  2018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昌化镇着手启动南屏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以“一环、一轴、两谷、五区、八景”为主要景观结构,顺应山地特征、丰富功能布局,让老昌化人的“老记忆”焕发“新光彩”。

微信图片_20200610143622.jpg

  “这两年,随着南屏山公园的提升,极大的改善了这里的风貌,环境变好了,景观变美了,现在来这里游玩、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楼永贵说。现在,他已与每天来这里散步的居民“打成一片”,能亲切地叫出每个“常客”的名字,这里的游客与居民就是他的邻里街坊、家人。“我这辈子没做成什么大事,但我与塔相伴的近30年时光,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我就会一直守护下去。”楼永贵说。

  在未来,楼永贵与塔的故事还将延续。

  今年,昌化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告捷的基础上,聚焦“五个美”、“十个一”,按照公共服务中心、区域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西部富美龙头的具体要求,全力打造浙西生态品质新城,争创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升级样板。而与南屏山隔溪相望的秀峰山,也将借势改造提升,打造集运动休闲、户外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秀峰山山地公园,重显昌化翠峰拱秀、双塔遥峙、紫溪中分的胜景。

  “待秀峰山公园建成后,我们会邀请楼永贵实地探勘,总结管理经验,培育守塔接班人,将其慎独、务实、守正的精神发扬光大,为昌化的美丽城镇建设添彩。”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6月栀子花开不仅仅是香!杭州建德当地人还把它做成了一道菜 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历程 浙江省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让好产品“出山”又“出圈” 杭州市城管局首次直播“带货”助力余杭黄湖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