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推行“零跑” 探索“智治”鹿城积分“掌上办”服务60万新居民

2020-12-23 09:46:42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通过手机点点,没有温州户籍的市民也有望把孩子送进心仪的学校。记者昨天从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获悉,短短半年多,已有近3000名新居民子女通过积分解决了上学问题,其中多数新居民通过手机“掌上办”办理。

  鹿城区共有外来户籍的新居民约60万人。今年以来,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推出了新居民积分“掌上办”服务。这一新举措,让在鹿城工作生活的新居民享受到了“零跑”服务,也让鹿城该项工作实现了全市领跑。

  参与无偿献血、申报职称、技能培训……

  竟能抵上一套学区房

  “不用买房,也不用落户,孩子的读书问题就解决了!”重庆籍新居民胡女士是我市一家企业的人事专员,她和丈夫都在温州上班,7岁的儿子过去在老家和长辈一起生活,“今年孩子要上小学了,我们希望把他接到鹿城念书,方便照看。”

  从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发放的宣传册上,胡女士了解到新居民子女积分入学的政策,决定去试试。

  “我来温10多年了,参加过6次无偿献血,还是鹿城民兵的一员,获得过优秀民兵等荣誉。”胡女士说,以前参与这些活动只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人,为第二故乡多做点贡献,没想到这些都成了积分的重要加分项。

  胡女士说,因为工作比较忙,起初她担心申报会不会很麻烦,“想不到现在申请积分这么方便,我把献血证、荣誉证书用手机拍照上传,几天后分数就加上来了。”加上保育员、茶艺师等技能证书得分,到今年5月,胡女士的积分已经高达131分,她的孩子也因此获得了南汇小区的入学资格。

  来自湖北黄冈的张先生是鹿城一家装修公司的项目经理,他的女儿今年9月份同样通过积分顺利入读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

  “孩子小学也是在温州上的,接下来的初中该去哪读,我们心里一直没底。”张先生一家住在市区上陡门,他希望孩子能够就近前往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入学,“要是买学区房的话,至少要100多万元,这件事让我一直很发愁。”

  今年上半年,张先生从女儿学校获悉新居民积分入学的政策。“积分越高,孩子选择学校的余地也更大,更有机会就近入学。”作为一名建筑技术人员,张先生拥有中级职称,还获得过多个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加分项最终帮他以高分获得优先安排就近入学的机会。

  新居民积分申报流程持续优化

  未来还将享受到更多福利

  鹿城区自2012年开始推行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根据学历职称、诚信记录、实际贡献和社会融合度等为新居民累积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新居民,可以在子女就学、住房保障、就业扶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获得更优待遇。

  “积分申报以前主要是前往乡镇、街道办事窗口办理,或者通过电脑‘网上办’。”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达江告诉记者,在鹿城工作的新居民人数庞大,考虑到许多人不便请假申办积分,且电脑的拥有率也不高,该中心于年初开始探索积分“掌上办”,为新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4月15日,面向鹿城新居民的“浙里办”APP新居民积分管理小程序正式上线,率全市之先实现积分管理“零跑”。

  “有了这个平台,新居民资料填报、上传和积分查询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而后台也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审核赋分。”朱达江介绍,截至10月底,通过“掌上办”等方式共收录积分申请件3150份,完成受理审核2907份。其中积分就读小学1943份,积分就读初中964份,帮助近3000名新居民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新居民积分的作用还将进一步扩大,有望逐步应用于住房租赁补贴、城乡居民医保、旅游景点门票优惠等方面。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积分“掌上办”业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通过媒体以及张贴海报、分发宣传折页、社区设摊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一系列积分制管理宣传,累计受众超10万人次。

  该项便民服务的推出,受到了新居民群体的好评,并被温州市流动人口服务指导中心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培训会上予以推广。

  开展系列品牌服务活动

  为新居民打造共同的家

  在持续拓展积分管理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今年以来,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还围绕打造“鹿城•我们共同的家”品牌,为更多的新居民送去各类服务。

  通过联合相关部门、街镇,新居民服务中心累计开展困难新居民、建筑工、环卫工、新居民子女等大型慰问活动5场次,为600余名新居民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大批新居民子女来温和父母团聚。利用这一契机,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指导各新居民所积极开展新居民子女“冬令营”“小候鸟”等活动,仅今年就已举办15次,惠及300余名“小候鸟”。该中心还编发了4期《新居民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向新居民宣传防疫、平安、文明、普法等,并举办各类新居民活动80余场次,切实让在鹿新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给不少新居民返温、就业等带来许多困难。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依托“鹿城新居民”公众号发布防疫、复工信息600余条,并向46万人次新居民发送视频短信,通报鹿城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动态,引导大批新居民及时回到岗位。

  为倡导婚事简办新风尚,8月25日,鹿城区还专门举办了一场新居民集体中式婚礼,8对新居民在温州收获爱情和幸福。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