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三门:“小窗口”服务大内容 基层治理增添百姓幸福指数

2020-12-18 15:18: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璐瑶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通讯员 孙璐瑶)台州市三门县公安局健跳派出所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打造派出所多合一综合窗口,促进数据共享,畅通公安服务渠道,提升办事“小窗口”服务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便民模式“接地气

  近日,辖区李女士发现其户口本遗失,但孩子开学急需。补办户口本需要户主本人,但丈夫常年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到。李女士急匆匆跑到户籍窗口求助,工作人员了解后,与李女士丈夫核实了相关情况,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及时为李女士办理了户口本。

  对长期工作生活在外地的申请人,健跳派出所创新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措施,同时开通应急服务。对申请人的不同困难和需求,在核实符合法定加急情况后给予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办理。按照“1+X”集成办理模式,实现业务群众可就近办、家门口办。建立辖区网格员、文书微信群,发布有关户籍工作的通知通告;通过微信聊天的便利,提前为咨询办事的群众发来的材料图文做第一步的“筛查”,让群众少跑路。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实行优先办理和上门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今年来,派出所共为辖区孤寡困难老人、困境儿童提供上门服务25人次,解决学龄儿童未入户问题15人次。

  业务共享“智慧云”

  “之前办理业务,我需要跑来跑去,有时候办理业务的人多了,还要排很久队,现在很多业务线上就能办理,方便多了。”辖区刘先生感慨道。

  健跳派出所巧用“信息共享”,实现“跑一次”,以网上平台实现内部数据流转,发挥“互联网+”服务优势,建立微信、电话预约和咨询制度,并按照“首问责任制”要求,对群众咨询做到有问必答,确保群众一次性带齐材料,即到即办。同时做到线上预约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实现现场办公到互联网申请的有效转移。通过微警务,群众可与工作人员实时沟通交流,实现公安业务远程办理。同时,设立各村代办员,为村里不方便前往窗口的群众,提供咨询户籍业务或代办户籍业务,定期向派出所上报需要上门服务的群众,预约时间一起办理户籍业务。

  今年以来,共提供网上咨询服务400余次,提供“浙里办”网上快办业务830余件次。

  服务意识“亲情化”

  “现在你们派出所的服务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把群众的事情都当成自己的事情,真的是太感激你们了!”何大叔即将面临退休,因当年退伍转业落户时身份证信息提供有误,导致无法享受退休金待遇。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联系责任区民警调查取证,更改何大叔的真实年龄,不让他再多跑一次。

  自健跳派出所推行“亲情服务”以来,将“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贯彻到具体服务工作中,把每一位办事群众当做亲人接待,主动为其解决遇到的办事困难,在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开监督投诉电话,不定期不定象对办事群众进行“满意度”回访。制定“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奖惩细则,每月评定“最佳办事窗口”和“窗口服务之星”,在窗口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态势。今年来,共评选出每月“最佳办事窗口”和“窗口服务之星”6人次,单位连续4年被三门县健跳镇人大主席团表彰为“年度人民满意单位”。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