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碧水清波中焕发珠光宝气

2019-09-19 10:06:4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嗨,我来自中国诸暨山下湖,淡水珍珠生态养殖之乡……”61岁的何林霞对着手机镜头,用一口诸暨普通话向全球客户吆喝。这段配有英文字幕的直播视频,很快登上wish、ebay、亚马逊等全球跨境电商平台。发布后不到1小时,她陆续收到来自巴西、墨西哥等国的订单。

“欢迎宝宝们……”在直播间里,诸暨市山下湖镇56岁村民何志校和儿子一边剖蚌取珠,一边和粉丝们互动。

老老小小齐上阵,山下湖镇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业激情。“就像一口沸腾的锅。”浙江珍珠行业协会负责人赵新光评价说。这锅水究竟是怎么沸腾起来的呢?

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通过三代珍珠人的努力和六代珍珠市场的提升发展,最终确定了山下湖“中国珍珠之都”的地位。山下湖珍珠年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总产量的73%,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一推开窗,水面就会飘来鸡鸭粪便的臭味!”以前,这是水塘河蚌养殖带给山下湖人最深的感受。养殖户基本采用传统的有机肥投放河道方式养殖,使得全市1.6万亩的养殖水域水质大多属于劣V类,并间接影响其他水体。2017年诸暨出台了史上最严淡水珍珠“禁养令”,珍珠养殖转型迫在眉睫,不少养殖户开始寻求新的生态养殖之路。

“滴灌”养殖技术、工厂化养殖珍珠、淡水珍珠鱼蚌混养技术……一系列的珍珠生态养殖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让山下湖镇的河蚌养殖成功转型升级。

珍珠产业是山下湖镇几万人的生计,“珠光宝气”的同时也要“碧水清波”。从黑水满池、臭气熏天,到如今的弯弯碧波,珍珠在解决了“成长的烦恼”后,继续向美丽产业加速转型。

碧波荡漾,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个白色圆球,像闪着无数的亮点,俯瞰之下湖面犹如戴上了一串串“珍珠项链”。

接下来,山下湖镇将加快推动珍珠小镇旅游市场兴旺起来,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绿色养殖示范为引领,集中山下湖中心湖畈的连片养殖优势,发挥集聚效应,全面实现养殖生态化、规模化、效益化的目标,把山下湖打造成水清、岸绿、房美的淡水珍珠养殖示范镇和旅游目的地。真正把珍珠小镇打造成为叫得响、有竞争力、有生命力的靓丽名片。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美丽城镇建设指南 未来要这么干 全国首家!浙江省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转塘街道大诸桥:镌刻着“历史”的印记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视频) 聚力乡村振兴 创新全域旅游 海盐文旅融合呈现新气象 寻找“美丽城镇 浙江样板”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