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新技术养殖草鱼增效3倍

2019-04-08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吃中药调理身体、医人治病并不陌生,但用中草药配方给鱼调理,你听说过吗?

  在绍兴,诸暨铭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中草药饵料配方调理鱼的机能,将普通的草鱼培育成可以生吃的鲍肉鲩鱼,品质甚至达到了出口欧盟的标准。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有关人士称此为“淡水鱼养殖的一项产业革命”。

  鲩鱼是草鱼的俗称,而鲍肉鲩鱼顾名思义就是指这种淡水草鱼肉质富有弹性、脆性,有嚼头,鲜味浓,酷似鲍鱼。

  “让鱼的肉质胶原化并不难,只要给鱼喂粗粮就可以,但很多时候,鱼消化不了粗粮。由于草鱼贪吃,排泄物就很多,久而久之,鱼塘水质就会过肥。”8年前,在水产专家的指导下,铭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龙英开始在诸暨养鱼,通过改良鱼肉的品质,改变鱼的口感,“由于水太肥,鱼常常生病,烂腮、肠炎等。而投药治疗往往会造成药物残留,污染水质。”

  张龙英想到了用中草药配方鱼饵来调理鱼的机能,“大概有十来种中草药和少量益生菌,专为鱼量身定制。”除了用中草药为鱼调理肠胃,张龙英还探索了运营那个生物科技调控鱼塘的水质环境,根据养殖生产进度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养殖生产管理流程,既提高了养殖密度,又保证了养殖安全性。

  据测算,一条2公斤重的鲍肉鲩鱼,目前市场批发价每公斤60元,比传统养殖草鱼亩均增效3倍以上。试养成功后,该养殖技术已在广东等地率先推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