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技术全球首创!绍兴首批工厂化养殖珍珠成功开蚌

2019-05-23 09:57: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你看,每颗都是又大又圆,光泽也好!”5月22日,在位于诸暨市直埠镇的浙江佰瑞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傅百成指着现场从10个河蚌里取出的10颗珍珠,一脸自豪。

  此前的几天,公司也进行过两次开蚌,结果同样喜人。“最大的直径达到13.8毫米,平均直径在12.2毫米以上。更主要的是这些珍珠的圆度达到70%以上,其中珠宝级的比例超过了40%,而传统大水面养殖模式下的这两个比例分别只有10%和1%左右。”全国首批工厂化养殖珍珠的顺利开蚌,标志着这项全球淡水珍珠养殖领域的首创技术获得成功。

  “这次取珠成功标志着工厂化养殖是一条可行的路子,这对全国珍珠行业转型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白志毅对此评价道。

  据了解,按照“小水量、无污染、自动化”的目标,浙江佰瑞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开始启动淡水珍珠生态循环工厂化养殖项目,并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经过10多年坚持不懈攻关试验,项目于2017年进入中试,2018年4月正式投产,开始大规模养殖。

  在该公司的工厂化养殖池内,河蚌是被放置在多层的架子上进行立体式养殖,而养殖环境则构成闭路循环:池水定期被打入一个沉淀池内,过滤后的废水经过消毒、杀菌、增氧后,被重新送入养殖池内,实现循环利用,而且水质保持在四类及以上标准。同时,通过控温等设施,使养殖池内温度始终保持在最适宜河蚌生长的28摄氏度左右。

  公司一期工厂化养殖面积2400平方米,河蚌投放量却达到20万只,“平均每平方养殖80只,是传统养殖密度的50倍,而我们每只河蚌的耗水率才传统模式的1/40左右。”傅百成说,尽管如此,从实际情况看,他们河蚌的养殖期只要13个月左右,较传统模式的缩短了一半以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诸暨市珍珠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去年产值达到102.46亿,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传统的向河道投放有机肥的养殖模式,因为水体污染问题已难以持续。工厂化养殖获得成功,无疑给珍珠产业转型“打开了一扇窗”。

  “我们将大力推广这一生态高效养殖技术,进一步引导、支持养殖户走科学、绿色养殖的新路子,使‘珍珠之都’真正实现‘既要碧水清波,又要珠光宝气’。”诸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