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咖云集 坐而论“贝” 东崖论坛助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2019-09-12 14:0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徐燕 杨卫

  贻贝养殖如何做到机器换人,新西兰绿贻贝能否在舟山养殖……9月11日,2019东崖论坛围绕助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议题在舟山枸杞乡举办。

  20位来自全国各地,涉及海洋生物活性、贻贝养殖自动化、食品加工保鲜等方面的专家齐聚枸杞岛,坐而论“贝”。200余名本地养殖户和加工企业代表也一同参与了论坛。

  作为“中国贻贝之乡”,枸杞目前有贻贝养殖户653户,养殖面积达1.53万亩。除养殖外,枸杞还围绕贻贝发展加工、休闲渔业等多种产业。如何推动贻贝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是当下枸杞乡贻贝全产业链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过程中,首要环节是贻贝养殖。上海海洋大学“水域环境生态上海高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培民在走访参观贻贝养殖海域后,了解贻贝颗粒饱满度不一的现状,表示当前枸杞贻贝养殖过于粗放。他在论坛中提出,枸杞可尝试通过构建贻贝—海藻—鱼类多营养层级养殖模式,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可持续发展贻贝、海藻、鱼类养殖业,从而获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研究贻贝超过10年的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生动物生理系副主任王有基则在论坛上建议,枸杞或可尝试引进新西兰绿贻贝进行养殖,提高效益。

  加工、销售同样是贻贝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此前的走访中,专家们了解到,目前枸杞贻贝销售已经从单一的鲜销到速冻、精深加工,从远销外省到走出国门,但是贻贝深度开发、销售方式仍然相对较少。

  “目前枸杞贻贝还是处于‘卖资源’阶段。”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吴皓直言,但她对嵊泗贻贝的全值化利用很有信心,她在报告《低值贝类全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全产业链构建》中分享,她所在的团队已通过精深加工技术,成功将原本低值的蛤蜊,制成贝鲜酱料、即食产品,甚至生物环保材料、健康保健产品。她相信,枸杞贻贝同样可以能做到。

  针对销售推广问题,上海西形东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鸿飞以柳州螺蛳粉的成功营销为例,分享了拓展贻贝销售渠道、提高贻贝附加值、多元营销方法等思路。他表示,枸杞贻贝营销有较大提升空间。

  论坛上,共有7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此外,专家们还与现场县乡党委政府、企业家代表、养殖渔民代表就当下贻贝养殖难题、自动化加工等进行了现场问答交流。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扫一扫 你想要的信息全都有!河上镇首推“智慧门牌” 与祖国共腾飞 “潮起萧山”号今日首飞 龙门坎村里的“龙门八景” 淳安:一线亲历“黄金果”背后的汗水与希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