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2017年05月03日 08:47: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紧紧围绕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和“9+1”重点工作任务,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今年一季度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企业、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楼宇经济培育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全区经济运行平稳起步,实现良好开局。

  “开门红”!

  这些数据很抢眼

  一季度,开发区经济运行基本延续去年以来平稳发展的态势,招商引资进度良好,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外贸出口较快增长,财政收入稳步提高,创造了不少抢眼的发展数据。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5.69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列全市第一位,其中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列全市第三位。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一季度,该区招大引强继续高歌猛进。数据显示:1至3月全区引进合同外资2.50亿美元,完成区年度目标任务的45.5%,总量列全市第三位;完成实到外资2.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82.2%,总量列全市第一。引进市外内资23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区年度目标任务的92%。

  抓投资就是抓发展,一季度开发区有效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41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三产投资51.8亿元,同比增长31.6%。

  工业企业实现不错发展。一季度,全区1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8.89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10.4%。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楼宇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对经济增长贡献不断显现。1至2月,全区53幢商务楼宇税收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109%,单位面积税收为366.9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64.9元。

  稳中向好!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各项抢眼的经济数据背后,是重点工作的强力推进和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

  压实责任,项目推进工作措施得力。“今年,我们通过片区委领导交流轮换、推进目标精细化锁定、定期对照任务进行通报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四二一’项目推进工作模式。”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全面推行挂图作战等方式,将工作任务、进度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图板,“晒成绩单”、比完成率,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干部员工狠抓项目推进、服务项目推进的紧迫感和竞争意识。此外,把握工作节奏,今年一季度该区还对开工类项目在推进力量调配上进行倾斜。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了91.7%。

  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也打响了“头炮”,首战告捷。一季度,全区已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淘汰32家,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52.4%;完成C类、D类企业提档升级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完成僵尸企业处置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完成腾退土地181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

  在特色小镇创建上,今年也有新进展。一季度,以国际商务区高铁核心区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鸟巢创意小镇成功列入全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至此全区形成了一个省级特色小镇(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两个市级特色小镇(运河智慧小镇、鸟巢创意小镇)“三镇”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爬坡上行!

  力拼“半年红”、“全年红”

  “从我区情况看,经济运行处在‘低挡位、高转速’阶段,积极的因素在累积,但‘爬坡上行’并不轻松。”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开发区将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超半”的要求,打好经济发展“组合拳”,力拼经济运行“半年红”、“全年红”。

  全力以赴推项目,打赢扩大有效投入保卫战。接下去,开发区将全力抓好众恒汽配、光弘电子、一中实验经开学校、马家浜博物馆等17个计划二季度开工建设的项目以及米开朗冰淇淋、优优花园、智创园核心B区等13个计划竣工(投产、运营)项目,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推进不脱节、目标不踏空。

  多措并举促转型,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我们力争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低效用地易地招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箭齐发’。”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既做好淘汰低小散的“减法”,又做好引进高大上的“加法”,力争上半年推进完成C类、D类企业提档升级12家以上,腾退低效用地200亩以上,基本完成“低小散”(作坊)企业淘汰整治。

  做强楼宇显特色,巩固服务业发展成果。在近年来服务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以楼宇经济为阵地,围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信息经济、文化创意、中介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不断深化服务业发展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