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大批鸻鹬轮番造访温州 不少从澳洲飞来“度假”

2017年05月01日 11:19:5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叶雄伟

    

  被环志的黑尾塍鹬叶成光摄

  瑞安丁山滩涂发现的大滨鹬。林建波摄

  每年的4月初到5月末,都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温州也迎来最佳观鸟季。前几天,光是瑞安丁山围垦滩涂,就多了两万多只鸻鹬(héng yù),它们中有一只被环志(给鸟类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翅环等,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等)的鸻鹬叫“黑尾塍鹬”,它身上的标志证明,它是从5000多公里外的澳大利亚飞来温州“度假”的。

  据记者了解,最早发现这两万只鸻鹬的,是浙江水利河口研究院生态学博士熊李虎,他当时正在滩涂上做调查。他介绍,当他看到有这么多鸻鹬后,采用了估算法,利用单筒望远镜观察滩涂,记下单筒视野里的鸻鹬数量,再移动单筒望眼镜,记下三四个视野里的鸻鹬数量,然后得到一个均值,再用单筒去扫整个滩涂,看一共有多少个全视野里有差不多数量的鸟类,最后全视野数量乘以视野内鸟数均值得到约两万只的总数。

  昨天,温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小宁告诉记者,温州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这个时候,在乐清湾、苍南、平阳、洞头等海边滩涂,应该都能发现鸻鹬的身影。

  她说,这些鸻鹬经过休整后,会继续国际旅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附近,在那里,它们会交配繁殖。到了8月底9月初,一部分鸻鹬有可能会带着鸟宝宝再次路过温州,“它们中的一些还没长成熟的‘少年’或者‘单身汉’,也有可能不去北极圈找对象,而是留在温州生活,但这部分的数量很少”。

  她介绍,不久前,温州也出现了大滨鹬、中杓鹬的身影,这些大型鸻鹬轮番造访温州,也说明它们对温州湿地环境的依赖。

  对于那只被环志的黑尾塍鹬,王小宁介绍,她已经把环志信息发给“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工作小组,对方也已回复,巧合的是,答复者就是当初给这只黑尾塍鹬环志的人。这只黑尾塍鹬是在去年2月于澳大利亚西北部布鲁姆的罗巴克湾被环志的,当时它两岁多。王小宁说,这也意味着,这批鸻鹬很多来自澳大利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