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东洲打响“剿劣”攻坚战 做好截清治修管“五篇文章”

2017年04月27日 08:4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勋浩 蒋倩

 

 

  昨天上午,许大妈在池塘里洗好刚从地里摘来的苋菜、韭菜和菠菜,顺手把菜叶捞上来,扔进了岸上的垃圾箱。

  30多年前,许大妈嫁到何埭村的时候,这口“三房池塘”就有了,那时水很清。后来,池塘慢慢变成了“垃圾场”,水臭了,一到夏天,蚊子纷飞,村民再也不敢亲近。

  变化,起于“五水共治”行动。清淤、砌坎、植绿、安装防护网……池塘恢复了明亮的眸子。

  “这里不能洗拖把,即使洗菜也要把菜叶捞起来,这都成左邻右舍的习惯了。”许大妈指着池塘边竖着的公示牌说,“弄邋遢了,池塘会开口说不高兴的。”

  记者走近公示牌一看,真如许大妈所说的,这口池塘真会“开口说话”呢——

  “我的最爱:最爱鱼儿在我身边自由穿梭,活水引来碧波荡漾,岸边杨柳依依……”

  “我的本领:雨天我可以当蓄水池,作为消防用水……”

  “我的体检:如果你发现我呼吸困难了,就说明该给我洗洗澡、清清肠、配配水啦……”

  何埭村保洁人员朱未升告诉记者,公示牌上以池塘第一人称口吻表达的内容,是富阳东洲街道农业公共服务站站长徐建红想出来的,“老百姓一看,很容易接受。”

  据了解,在东洲街道15个村的每口池塘边,都竖起这样接地气的公示牌,起到了会心一笑、令行禁止的宣传引导效果。

  乘胜追击,打赢“剿劣”攻坚战

  东洲街道地势北高南低,东洲岛防洪堤全长23公里、五丰岛防洪堤4.9公里、新沙岛防洪堤5.5公里,岛内18条河道纵横交错,139个小微水体星罗棋布,平原型沙洲又导致了水系流动难、取水难、排水难特点。

  “剿灭劣V类水是建设业态美、形态美、生态美、状态美的‘富阳最美街道’的奠基石。”东洲街道办事处主任俞一波说,东洲必须乘胜追击,全面打赢“剿劣”攻坚战,为打造“风情沙洲、人文东洲”奠定坚实基础。

  东洲街道围绕“水利兴修年”要求,以深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全面做好截、清、治、修、管“五篇文章”,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他们的做法是:坚持系统治水原则,推进水岸同治、标本兼治、防治并重、实现全区域治理;坚持联动治水原则,推进科室联合治理、系统优化协作,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坚持科学治水原则,因地制宜、点面结合、一河一策。

  村级组织是“剿劣”的责任主体。各村书记是池塘等小微水体的“微长”,是劣V类水剿灭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负责牵头做好污染源的排查、制定好治理方案并抓好落实。街道联村负责人为小微水体的直接责任人,牵头做好管护和整治工作。

  各行政村书记以河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治水责任,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街道全面排查,不留盲区,根据排查结果,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各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劣V类水剿灭行动。

  层层传导,“河长”责任在肩

  东洲街道以涉水项目为抓手,夯实治水基础,完成环桥排涝站重建工程,启动紫铜排涝站、梳山排涝站重建工程。完成大门坞山塘加固、民联外浮沙沟渠整治、横坞溪整治、兴陆路池塘整治和木桥头堤防灌溉渠建设工程。

  全面实施清淤工程,确保河道无淤积现象。结合街道提出的“水利兴修年”行动,6月底前,街道将对梳山浦、环桥浦、小江浦、南浦、灶堂浦、百节浦等河道全面完成清淤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小微水体建立“一微一策”,实行动态化管理。街道建立健全139个小微水体管控清单,明确“塘长”“渠长”,村两委与驻村团队捆绑式落实责任,同时发挥网组片作用,将沿河、沿塘、沿渠的党员、村民代表一并纳入考核,落实责任倒查机制,确保6月底前全面整治到位。治理到位的同时,实行动态化管理,杜绝因配水、季节变化等原因出现反复和新增现象。

  加强农污运维监管、养殖业整治,着力提升水环境。街道投资500万元,对河道沿线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扩建人工湿地,进一步提升农污排放水质。4月底前,完成河道沿线6家养鸭场关停,消除存栏鸭子3万羽,并对养殖场所进行生态化修复。

  提升配水能力,强化配水机制,实现水动河清。街道对南浦、大桥浦、环桥浦等配水渠道进行修复,并对相关配水机埠进行增容提升,确保配水能力。对各河道、池塘涉及配水机埠实行24小时配水机制,实现最大功率、最大流量配水,使东洲所有水体动起来、流起来、清起来。

  今年,东洲街道将对各村的139个池塘(小微水体)整治进度每月开展督查、排名和通报。严格池塘(小微水体)剿劣验收工作,开展实地验收,以水质监测数据为准,实行销号管理,并根据日常巡查、排查情况,实时追加整治任务。

  街道河长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责任到人。对检查中发现工作不落实造成河道、池塘(小微水体)黑臭或劣V类反弹,考核时扣重分;对巡查监管不到位、二次验收不合格、媒体曝光的,严肃追究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