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海盐县核电办签订协议 积极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03月24日 09:2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王娟梅 陈梦晓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核电办了解到,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鸣泽一行日前来海盐开展项目洽谈,与海盐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明确今后合作领域,为今后推动双方互惠互利与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公司核能产业化的投资运营平台。公司于2012年10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核能利用、核能技术研发、核技术应用、能源投资、资产管理等,在高温气冷堆国内外推广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正重点推进以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和一体化壳式核供热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技术产业化工作。记者了解到,高温气冷堆是具有第四代核能安全特性的核电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具有先进技术特征的新型核反应堆,目前,作为国内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征的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我国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当天,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与海盐县就高温气冷堆推广、核电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洽谈。下一步,双方将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以“海盐·中国核电城”为高温气冷堆推广与发展核电关联产业的载体之一,由中国核电城建设办公室为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在海盐的发展提供优良环境、优质服务和相应政策支持并展开合作。

  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海盐县大力推进“中国核电城”平台建设,依靠核电关联产业联盟,聚集了一批涉核骨干企业。目前,海盐县核电关联企业已有70余家,联盟企业年产值超过230亿元,并形成了以央企、世界500强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二五”以来,海盐县以突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核电关联产业,重大项目快速集聚,国际合作空间持续拓展,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显,并入围首批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名单。

  据悉,我国目前在国际上“领跑”高温气冷堆商业运行,中国核建正在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已经先后与阿联酋、沙特、南非等国家签署《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谅解备忘录》或建立合作关系,这为海盐核电关联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合作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