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依托城乡优势 打造慢生活特色小镇

2017年03月23日 10:54:38 来源:桐庐数字报 作者 子陵轩

  2016年以来,富春江镇党委、政府依托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独特的地理、自然、人文优势,以“桐庐富春江慢生活小镇”创建为契机,探索城市资本与农村资源合作共赢新模式,实现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的新发展,即通过整合城乡两种资源、发挥城乡两种优势、开辟城乡两种市场,促进城乡二元融合发展,推动城市人的休闲方式、居住环境的乡村化,村里人生活方式、就业创业方式的城市化,让城市人、村里人共享慢生活体验区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慢生活体验区城乡的新发展。

  整合城乡资源,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城市化

  1.完善配套基础建设。铺开农村生产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每家每户进行垃圾分类,聘请保洁员定期收集清理,并在各村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站,解决“垃圾围城”问题;铺设污水管网,将农村产生的污水全部纳管,并进行净化处理,特别是2016年将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所有农家乐及民宿的排污口增设隔油格栅池,解决“污水外排”问题;实施全国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工程,依托S210省道沿线开展绿化景观、廊桥凉亭、边坡治理、房屋立面改造等47个子项目,打造慢生活体验区核心景观道路主轴。

  2.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安装无线网点,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设立村邮站,提供话费充值、车票代买、简单金融服务等;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村内老年人提供餐饮、医疗、日托等服务;成立村级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帮助解决村级矛盾纠纷,维护村级治安;建立富春江慢生活官方公共微信,提供验区交通、购物、住宿、旅游等全方位信息,自2016年开通以来,已累计发布微信197条,单帖阅读量达13000多。

  3.招引城市发展资源。利用以商引商、部门牵线招商,或接待考察中衍生的商机等途径,主动接洽有理念、有创意的客商,共同构想开发主旨。2016年,新签约心乡·美坞、微享青龙坞、潜庐、语山、瞬间、溪山行旅、青龙坞养生等7个项目,目前已逐步开工建设,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青龙坞将成为首屈一指的高端民宿聚集区。吸纳40多名技术专家、公职人员、乡贤志士,建立慢生活体验区新农村建设顾问团,为农民提供智力支持。凭借城市项目、资金、人才资源,用城市的先进规划建设和经营发展理念来推进农村城市化。

  发挥城乡优势,推动农村就业创业方式的城市化

  1.打造城里人第二居所。将农村闲置房屋出租给城里人,经过重新设计或装修后作为第二居所,季节性或长久居住,成为本地“村民”。茆坪村已成功申报“城里人第二居所”示范点。例如,富慢生活区块共有农村集体闲置用房244户,目前已成功出租126户,其中农户115户,集体11户。整村开发的严陵坞慢村、杭州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俺的生活”项目,建成区块已开始对外营业,茆坪漫步春重点项目也在有序建设中。

  2.打造艺术孵化聚落。将农村闲置房屋租赁给艺术家,作为艺术展示馆或创作地,为城里人提供文化交流的场所。例如,石舍村将闲置房屋出租给城市个人,装修后成为乡村瑜伽馆、石舍源禅修室、若水居等文化特色项目。积极与杭州美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等类艺术创作单位合作,通过开展水彩画展、草木染等公益性科普艺术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或邀请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家前来慢生活体验区进行采风、写生、写作,以及举办各类艺术创作活动,造浓慢生活区艺术文化氛围。

  3.打造文化创意民宿。深入挖掘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租用农村闲置房屋,恢复当地剪纸、石绘、红茶制作、灰汤粽等项目,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以当地乡村环境为基础,以文化创意为出发点,结合历史文化遗存,经营具有文化创意的中高端民宿。成功打造石舍香樟、绿芦驿、岩朵、木舍、爪哇“沐风”、静芦、原乡芦茨、花庐等21家文化创意民宿,另有清蝉、心乡·美坞、慢步春、结庐春上、溪山行旅等项目有序施工中。

  4.引导村民返乡创业。在返乡创业中,引导各村村民发挥各区块的优势,层次发展高、中、低端民宿,形成互补合力,避免同质竞争。鼓励外来投资业主返聘本地村民,让村民们全方位学习和实践,树立精品民宿的经营理念。

  5.推进智慧农村建设。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撑,通过建立“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把各村的社会基础信息、产业发展、环境监控、劳动保障、公共服务等要素进行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实现一个平台运行、一张网络通达,让城里人和村里人都能对自己所需的信息、管理内容一目了然。慢生活体验区内已实现农房登记系统录入、劳动保障就业系统更新、智慧环境卫生监管系统安装、民宿(农家乐)游客留宿实名登记系统安装及录入等多项智慧农村建设内容。

  留住乡愁乡韵,保持传统人居风貌乡村化

  1.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富春江镇将慢生活体验区划分为家禽禁养区,拆除辖区内养殖场10家;投入900多万元的富春江库区漂浮物打捞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定期打捞库区内垃圾及污染物,切实保护体验区内水资源。目前芦茨溪的水质长年稳定在I类水标准,为全域可游泳河段。通过色彩林业和森林抚育两种方式,实施山体林相改造和平原绿化,逐步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林相结构。对原有古道进行保护性修缮,实施马岭古道项目,对原有的古道、山势、流水、古树、茂林等景观实施修复性修缮。

  2.加快村落景区建设。将慢生活体验区建设提升至作为“景区”建设层面,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确定“诗画芦茨、古韵茆坪、隐逸石舍”的个性化发展思路。一方面,深化景区规划,融合历史文化、村庄特色、山水资源,形成大规划、大景区;另一方面,加强业态规划,坚持和而不同,在做深做细整个景区业态布局规划的基础上,打造一村一品,积极培育各村的特色业态。同时,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8大项出发,严格按照评定细则,以景区的要求进行提升改造。

  3.推进富春民居建设。现慢生活体验区共保留有35幢明清、民国时期建筑,其建筑风格独特,保存完好。富春江镇立足地方村落建筑形制,致力于打造富春民居,通过实施“杭派富春民居·芦茨示范村”项目,在整村规划和设计上下功夫,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在建设风格和特色上出亮点,完善功能性和实用性,打造野趣山居型“杭派富春民居”示范村,项目用地面积17452平方米,共计21幢,可入驻42户。

  4.实施坡地村镇试点。在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立足石舍村土地资源禀赋和优势,通过优化城乡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转变土地利用开发方式,实施“桐庐富春山居·隐逸石舍”项目,积极开展低丘缓坡“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并被确定为浙江省“坡地村镇”(首批)建设用地试点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9.88公顷,计划总投资8560万元,主要从石舍隐逸古村、石舍香樟学堂、富春山居三个片区进行打造,力争将石舍村建设成为“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山、水、林、田、城为一体的生态型村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