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无中生有"的硅谷效应 从e游小镇两年推进看产业动能集聚

2017年03月21日 10:41:03 来源:绍兴网 记者 张小东

  3月18日,2017中国(上虞)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虞区召开,300多位游戏产业界大腕相聚一堂,交流、探讨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现状和多元化未来。这也是上虞区继去年主办“首届中国游戏产业高峰论坛”以来,第二次主办高规格的游戏产业盛会。

  游戏产业对上虞来说,其实是一个缺乏基础、“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自上虞e游小镇2015年9月开始培育,去年1月26日正式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后,不到两年时间,小镇已累计落户企业191家,其中50余家已正式入驻办公。其日益显现的“硅谷效应”广受业界关注。

  找准转型着力点

  拥有化工、轻纺、建材等支柱产业的上虞区,区域经济集群优势明显。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如何破题?经济新动能如何寻找?

  随着全国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游戏产业快速崛起,2015年全国游戏市场收入达1400多亿元。上虞注意到,国内有特色的游戏产业平台目前还较稀缺。而上虞境内已有惠普网络游戏广场、浙大网新e游科创中心、余坤“互联网+”创新中心、滨江众创新天地等7只总投资43.9亿元的信息经济产业项目次第落户,初具集群效应。

  2015年,上虞以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海内外并购重组,游戏产业成为了上虞一些上市公司聚焦的一个重要方向。

  世纪华通从2014年至今总斥资数百亿,先后收购了七酷游戏、天游网络、中手游、点点开曼、盛大游戏等股权;金科娱乐斥资29亿收购杭州哲信;卧龙地产等一批大企业集团也纷纷向游戏及相关领域发展延伸,呈现出大企业带动产业集聚的“磁场”效应,一场场并购大战,为上虞发展e游小镇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上虞区有关人士说,按照“一家或几家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一个产业集群”的目标,推动转型升级新突破,游戏产业成了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强势推进抢先机

  2017中国(上虞)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各路记者对上虞政府相关部门的“店小二式”服务及效能建设记忆深刻。

  为加快小镇建设,2016年8月上虞出台19条相关扶持政策,涉及企业引进方面就有7条。与此同时,上虞还专门设立5亿元政府游戏产业扶持基金,用于对企业的帮扶鼓励。

  记者发现,打造e游小镇已俨然成为上虞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2016年,上虞在香港、上海、北京等地就召开了6场大型招商推介会。出现在现场、为小镇“吆喝”的不乏上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身影。

  据了解,去年e游小镇共完成投资28.5亿元,今年计划再新增16亿元。更多的平台将承载泛娱乐产业项目入驻,并承担一部分商贸服务、人才住宿、公共服务等配套职能,小镇产业承载能力正日益提升。此外,公共基础设施及沿江景观项目已初见成效,小镇生活环境品质也日益提高。未来浙江理工大学也要在小镇旁设立一个分校,为企业人才招募和培养提供多渠道保障。

  如今的e游小镇处处充满干劲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前来采访的各位记者感慨万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