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7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⑥

旧城改造传承历史底蕴 留下闻堰古街一抹最浓的乡愁

2017年03月09日 17:14: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金燕忠耐心地解答几个商户的疑问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拆迁的具体时间定下来了吗?”

  “初步安排在今年六月份。”

  “好的,时间定下来,我们也可以着手准备搬迁了。”

  站在闻兴路和滨江路的交叉路口,闻堰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科科长金燕忠耐心地解答几个商铺户的疑问,而在他身旁不远处的闻堰老街,一场由旧城改造引发的蝶变正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繁华的老街患上“集镇病”

  闻堰老街上,古旧的老宅静立在狭长的老街两旁。当地的人们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清晨看着老街醒来,傍晚和老街道一声晚安。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闻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一条老街穿镇而过,这里曾是闻堰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闻堰老街在历史的进程中开始走向衰落,沿线建筑慢慢退出使用,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隐匿在小巷中的古民居

  “老街狭小拥挤,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开进来,加之区域内线路老化,消防安全隐患很大。”金燕忠对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长期以来,老街区块发展缺少有效规划,环境卫生的问题比较突出,污水排放设施不完善、街道立面不协调、道路空间不合理等现象并不少见,“老街目前的状况,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了。”

  昔日的繁华热闹如今被闲适清静所代替。老街,既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和乡愁,也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岁月变迁。如何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同时有效消除老街的“集镇病”,是闻堰老集镇面临的重要问题。

闻堰老集镇的一大批旧房已经被拆除

  老街改造让古民居焕发新姿

  今年二月,闻堰街道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明确要推进全域景区化,实现湖(湘湖)城、产城、人居环境三方面融合。闻堰老街的旧城改造,作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起笔之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历史跨度长达几个世纪的老街,遗留有为数不多的古代建筑。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闻堰街道充分考虑现代化元素和保护传统民居相结合,“能保留的保留,能改建的改建,能修缮的修缮,尽可能恢复古建筑原有的面貌。”金燕忠说。

  街景公园、配套绿化、管线铺设等是旧城改造中重要环节。根据规划,下一步,古街还要进行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建设游览步道、休憩景观亭等。一个集文化底蕴、休闲旅游、绿色生态的闻堰新古街将在这里精彩绽放。

  另外,规划还提出要恢复“三江活码头”,目标打造历史传承和国际化结合的城市新地标,让居民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能记得住乡愁。

  今年,闻堰老街要完成旧城征迁改造扫尾工作,力争年底前对改造区域尚剩余的居(农)户以及商铺、企业等完成征收,并对部分有历史底蕴的建筑进行修缮保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