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淘汰低小散 诸暨袜艺小镇织出上扬“微笑曲线”

2017年03月09日 08:42: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周楷华 通讯员 蒋建云

  浙江在线绍兴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周楷华 通讯员 蒋建云)半个月前,诸暨袜艺小镇首次走出国门,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展:9家袜艺小镇的企业“抱团出击”,斩获百万美元订单。

  参展的一家袜企——旺来针纺负责人赵均珂这样看待小镇的品牌红利:9家企业各有所长,互有所补,方便共揽大单。果然,服装展现场客商下单频率很高,基本上走一圈就敲定了。“对还没有自主品牌的袜企,客商一般都记不住,但他们对袜艺小镇已经有了印象,帮我们提高了辨识度。”像旺来针纺这样尚在创牌路上的小微企业,在整个袜艺小镇占了大多数,在此之前,议价空间小,接订单相对被动。

  袜子产量占全球35%的诸暨大唐镇,经过30年发展,现有在册登记的袜业企业2800多家,其中规上袜业企业只有139家。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结构,带来整个产业的产能过剩,同质化、低价竞争相当激烈。

  创建袜艺小镇对大唐镇来说,是机遇也是动力。小镇提出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努力走向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的袜艺小镇,已成立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联合20多所纺织高校院所,集聚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为大唐袜企服务。

  袜艺小镇“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导向,深刻地影响着小镇内的企业。此次参展的和茂盛袜业董事长陈仁勇感到和此前参展的境遇有着天壤之别。“这次接到的大订单,都是客商现场下单的,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陈仁勇说,之所以能够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关键在于自己的产品符合了目前国际市场的需求,“普通的袜子哪里都能做,客商前来展会采购就是想寻找那些融入原创设计的差异化产品。”

  原本是传统外贸加工型企业的和茂盛袜业,曾经在出口产品的数量和价格上受制于人。痛定思痛,和茂盛袜业在设计研发上投入重金,自建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时尚运动型功能袜。“我们的袜子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后跟有一个防磨导流系统,不仅可以缓冲脚和鞋子间的摩擦,还能将运动时产生的热量传导出去。”陈仁勇说。目前,和茂盛袜业已开发出一系列功能性产品,附加值比传统贴牌至少增加了10倍,在与国外客商的博弈中真正掌握了话语权。 袜艺小镇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和茂盛袜业。两年来大唐镇关闭3000多家低小散企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计划2015年开始3年内投资55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设计能力,提升袜子附加值。今年1月至2月,大唐镇实现袜业总产值33.7亿元,同比增长7%;袜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2.6%。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