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云栖小镇:中国科技创新新生态

2017年03月07日 15:56:0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京钟雁

  后G20时代的浙江省,加快了以发展信息经济为战略行动,建造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步伐。2016年10月,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行业峰会云栖大会在省会杭州的云栖小镇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内外58个国家300多家企业近4万人参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更是达到了700多万。

  盛况空前的云栖大会,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十个示范产业特色小镇之一的云栖小镇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云栖小镇,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是国内首个以云生态为主导,云计算为核心科技,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产业小镇。2016年底,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等在内的各类企业481家,其中涉云企业362家。产业覆盖云计算、大数据、APP开发、游戏、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2016年,实现涉云产值超过80亿元,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58%。

  盛名和成就之下,是体制和业态的创新。按照小镇管委会党委书记吕钢锋总结的“小镇有五个特点,分别是一批创新创业人物、一个高端新兴产业、一个特色运营模式、一个全新产业生态和一个世界级的云栖大会”。在小镇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个全新的科技创新的小镇模式在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政府主导服务叠加升级:

  合力打造“产业”+“小镇”特色形态

  作为特色经济小镇,其拥有一个“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与众不同的云栖发展模式。用小镇“名誉镇长”、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话来说:“云栖小镇的可贵在于,政府和企业不是分工,而是叠加作用,都尽了自己200%的努力。”

  小镇有一群超级明星企业,既有云计算行业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也有智能4.0转型企业代表富士康集团,还有英特尔、银杏谷、数梦工厂、华通、洛可可设计、猪八戒网、中航联创等210家企业,还有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研发中心、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等。它们带来顶尖科技人才的同时,也带来了众多大项目。

  在阿里云公司整体迁入后,云栖小镇的云产业生态全链路渐渐展现。使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车联网项目,也是国家工信部与浙江省政府合作推动的智能驾驶在全国的唯一试点项目,在去年7月发布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后,正式启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从此打开了大数据和互联网赋能城市建设的先河。

  阿里云与富士康合作的高性能计算和芯片设计实验室、云端SOC设计中心,及其与英特尔合作的创新中心实验室也相继在小镇入驻并开展创新性合作。

  代表政府采购制度全新升级的政采云项目在小镇举行了平台启动仪式,这是政企利用新技术,在理念、技术、业务、资本的全面探索和合作。

  小镇与中航工业达成战略合作,引进中航联创平台,建立电子设计服务基地,继续完善“互联网+”航空航天业的网络生态圈。

  这一系列小镇标志性的事件,都凝聚了上至国家的方向性引领,中至省市的精准定位,下至西湖区和小镇管委会的集结合力,全力为这些企业和项目提供基础配套服务和政策引导。

  小镇的产业空间是经过多次的“腾笼换鸟”计划,通过置换、优化、整合,才有了目前20万平方米供优质企业拎包入驻的创业空间、近2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逾万平方米的工程师社区、近千套房源的国际青年社区和多个可满足人才办公住宿需求的公寓项目,满足小镇企业和居民的办公和生活环境需求。

  云栖小镇筑巢引凤式的政策引导和招商引资,让在小镇的创业成本降到最低。吕钢锋介绍,小镇在鼓励企业落户、发展、创新和贡献,鼓励人才落户,鼓励配套服务等方面出台了很多诸如房屋租金优惠、IT基础设施与后勤保障服务的补助、人才项目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对每年规模型和成长型企业的资金扶持等政策,外加西湖区政府关于创业和创新的“黄金20条”,引进海内外人才的“325”计划等,服务型政府的助力让小镇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氛空前火热。

  在小镇管委会政策引才、环境引才和情怀引才支持下,很多创业创新高端人才在小镇安居。衣、食、住、行的不断完善,外加游、购、娱、教育、医疗等配套体系的逐步跟进,不仅彰显小镇管委会做好“店小二”,提供立体复合式创业服务的决心,也是其积极营造浓郁的创业和创新的极客文化氛围的实践所在。

  转型创新的云栖模式:

  全面构建“产业+创业”和“产业+孵化”生态体系

  良好的自然生态为小镇的创新集群提供了成长的沃土。云栖小镇位于新西湖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这一带,群山环绕,又是“三江两湖”的必经之地,拥有不可复制的山水资源。更难得的是,小镇地处全国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的杭州之江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因此小镇的发展始终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追求“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健康的创业形态是小镇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小镇是很多小微创新企业和创业者们追逐梦想、改变世界的理想家园: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研发的“九良芯线”,历经四年的研发,最终团队与富士康合作,在云栖小镇进行了新品发布会,产品一推出就卖出了3万条;仅有十人创业团队的杭州美若科技,在小镇“淘富成真”创客平台的帮助下,完成了2天内超100万元的销量。

  乐活的特色产业文化状态给小镇带去健康和自给自足的知识和技术储备。2013年,云栖大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永久落户云栖小镇,向全世界描绘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生态全景。2016年的云栖大会为期四天,吸引了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万人的参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云计算盛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736万。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智能末端配送机器人、VR Pay、大脑数据大屏等智能产品和服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创造性地提出未来发展的五个新变革(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云栖大会不仅是世界一流的国际级会议品牌,还是创新、创业的交流舞台,更是技术分享型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部门、企业和公司的掌门人和普通的中小创业者们互动对话,共同探讨与分享科技前沿技术。

  在小镇中,这样的对话和交流平台还有很多。2016年9月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杭州站)暨两岸创业先锋思享集会,为两岸创业青年搭建了沟通桥梁。此外,云栖Techday、五叶草·云栖下午茶、“三创讲堂”等行业论坛沙龙也是小镇的常规活动,在一次次智慧的交锋中,产生了一个个创意的金点子。

  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触发云计算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潜能

  产业集群的招商和协同运作,是产业小镇运营的核心。云栖小镇作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先锋队,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为其努力打造创业创新第一镇投下重量级的砝码。

  2016年在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云栖小镇作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唯一代表向海内外多家媒体和记者介绍了这种独特的生态圈构造,即“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

  “创新牧场”为中小微企业和草根创业者创设了基础平台和发展空间。小镇通过整合阿里巴巴集团的云服务能力和互联网营销资源、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工业4.0制造能力、英特尔、中航工业、洛可可等大企业的核心能力及银杏谷资本等搭建创新服务基础设施,为创业创新提供必需的全链路资源与服务。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小镇的创客平台“淘富成真”项目的成功运营。“淘富成真”计划是云栖小镇“创新牧场”上的第一个智能硬件创新平台,由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集团、云栖小镇、银杏谷资本等联合打造。在该创客平台已累计举办57期路演,总共参加路演项目有414个,它们在创客平台上找到了技术、平台和资金支持。

  “产业黑土”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提供嫁接和对接的粘质养分。通过互联网工程中心,依托阿里云、数梦工场等公司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支持,帮助传统产业对接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国家行动战略真正助推传统企业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蓝天”则致力于打造科研型大学与学术机构与企业紧密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生态系统。云栖小镇建造了一所国际一流的民办研究所——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储备顶尖人才。作为西湖大学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于2016年12月正式成立,是一所致力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短期内建成高起点、小而精、独具特色的新型研究机构。第一任院长为现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首批四个研究所的导师(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都是国内顶尖的科学家、院士和教授。

  稳健自信的国际范:

  引领云科技和大数据走向未来

  云栖小镇,不仅在产业驱动打造特色小镇上稳扎稳打,而且在国际化建设的道路上也亮点不断。

  云栖小镇联盟是国内最早最有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联盟,最初由全国各个行业30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目前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联盟成员企业已发展至60余家,基本确立了云栖小镇在云产业领域的主导地位。

  云栖大会不仅是世界一流的国际级会议品牌,还是创新、创业的交流舞台,更是技术分享型平台。为了确保数万人的云栖大会顺利举行,两万多平方米、投资近两亿元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在85天完美建起,迎接海内外八方来客。而会展中心的二期也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启用。G20峰会期间,央视G20专题报道栏目也在云栖小镇专门取景宣传,伴着峰会的顺利召开,云栖小镇也为更多的国际企业和创业团队所熟知。

  来自美国加州的生产运动可穿戴设备的创业团队MOOV,不仅在小镇得到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硬件领域为产品改良提供的技术合作,还在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电商平台和云计算能力帮助下,在中国成功落地。截至目前,云栖小镇已接待世界各地考察团3000多批次,其中新加坡、日本、土耳其等国际友团也数次到访小镇。2016年7月,云栖小镇的全新展厅正式启用,小镇将以更开放和自信的形象,努力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创业创新的一个窗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