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温州宠物小镇建设进入快车道 拟建宠物文化公园

2017年03月02日 09:28:08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而凡

  日前,浙江省进出口宠物食品用品行业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会议暨平阳宠物小镇高峰论坛在平阳宠物小镇客厅举行。这是自去年年底平阳宠物小镇客厅建成开放以来,首次举行大型会议。平阳县、水头镇相关领导,宠物食品用品行业各位大咖在此畅所欲言,共商宠物食品用品行业与平阳宠物小镇的发展。水头镇正从“中国皮都”转型,变成真正的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全国宠物圣地和时尚旅游目的地。

  “爱的行业”空间巨大

  宠物食品用品行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平阳县的宠物文化可追溯至汉代的“神犬乎眠”砖枕。据浙江省进出口宠物食品用品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标介绍,宠物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形成的产物,在人们物质生活逐步丰富之后,追求精神享受,宠物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养宠物需经历人们喜爱、陪伴需要到成为家庭成员三个阶段。在发达国家,养宠物的人已普遍将其视作家庭成员,并建立完善的制度,而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陈振标表示,养宠物在文明程度高、社会经济发达的地区非常普遍,中国古代的宋朝具有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就有很多人养宠物,从《清明上河图》上就能发现许多宠物狗。当前在发达国家,许多家庭在妻子怀孕之后开始养宠物,让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就能在身边接触宠物,在认识世界阶段就能更好地认知生命、共同成长、学会照顾、培养爱心。同时,养宠物能对儿童自闭症、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治疗起到帮助,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负担。陈振标将宠物行业称之为“爱的行业”。

  如今国内虽然已有许多家庭开始养宠物,但专业的宠物食品用品普及率不足30%,因此宠物食品用品行业以出口发达国家为主,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达到婴幼儿食品用品标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国宠物食品用品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当前,国内的宠物食品用品行业产值已超过900亿元,预计5年后可达2000亿元,整个宠物行业将迎来“井喷时代”。

  宠物小镇顺势落地

  这个“爱的行业”,将在平阳县水头镇形成一座“爱的小镇”。去年,浙江省公布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平阳宠物时尚小镇作为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入围。

  据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端坤介绍,目前,平阳县共有宠物用品企业22家,年产值达40余亿元,以出口国外市场为主,产品种类已发展至几十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宠物咬胶食品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达60%以上,已经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宠物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平阳县将以打造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全国宠物圣地、时尚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计划五年完成投资52.2亿元,以水头溪心岛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打造一个集生产、研发、展销、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平阳宠物小镇。

  宠物小镇的旅游功能定位为南雁景区的“旅游门户”,形成“一心两轴八区”结构。小镇核心区结合游客接待中心、宠物文化博物馆、产业研发与公共服务中心和宠物产业总部经济园组成。制造基地以宠物用品为产业核心,包括科创园、电商园、生产示范园,以及宠物用品小微创业园。综合服务性功能区块以旅游和居住为主,包括宠物时尚主题乐园、特色旅游村、宠物用品商业街和综合商住区。同时,平阳县政府通过财政奖励、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鼓励机器换人等措施,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平阳宠物小镇。

  小镇建设全面加速

  当前,占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9900㎡、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小镇客厅已建成开放。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三个月就完成投资超亿元、结构复杂、造型独特的小镇客厅项目,建设加速度令人赞叹。小镇客厅以水头镇最早的宠物产品狗咬胶为造型,并融入了传统浙南水乡建筑特色,包括集中展示区、会议中心、宠物主题餐厅等。在集中展示区,序厅、宠物大赛体验房、宠物历史文化区依次排列,通过环幕、VR、AR等先进技术,栩栩如生地展示着各类宠物的相关知识,观众亦可参与互动体验。

  去年6月,平阳县与CKU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宠物小镇战略合作协议,CKU授予平阳宠物小镇“CKU宠物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同时将平阳宠物小镇作为CKU宠物冠军赛永久举办地,并计划将其华东地区总部落户到该小镇。这将对宠物行业发展、宠物赛事运营、宠物品牌推广、宠物文化内涵提升等方面,产生强大的引领作用。去年12月,首届中国宠物奥运会在平阳成功举办,受到国内外宠物爱好者及宠物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提升了平阳作为宠物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小镇计划开工建设宠物企业总部经济园、宠物小微园、宠物文化公园、“悦宠”生态体验园等重大项目,道路及管网、110KV变电所(含充电桩)、小镇集中供热项目等基础设施,小镇景观风貌带等环境改造项目,将掀起一股建设热潮。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建成”的既定目标,未来5年,宠物小镇将启动实施小镇项目14个左右,基本完成核心功能设施、平台建设。宠物用品企业将加快整合集聚,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以上。5年后,一座汇集乐趣、智慧、山水的宠物小镇将在平阳县水头镇全面崛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