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东钱湖乐活小镇打造长三角最佳的健康养生基地

2017年02月27日 09:39:5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祁珊

  中东欧十六国论坛酒店与会务馆规划图

  我是东钱湖乐活小镇,秉持“健康、养生、休闲”理念,融合养生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相关产业,打造集居住、养生、康体、休闲、娱乐、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城市乐活小镇。我的目标是,聚焦健康产业,积极打造高端养老综合体、健康养生论坛、休闲养生老街等项目,不断完善健康养生产业链,联动发展健康养生与休闲旅游新业态,打造长三角最佳的健康养生基地。

  乐活小镇位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北至沙山村,东至横街村,西南至韩岭村,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其中的马山湿地项目为国家AAAA级景区。规划面积约2.1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小镇距离宁波市中心30分钟车程,距离南部商务区、东部新城等城市中心区15分钟车程。在建的轨道交通4号线,拉近了与宁波市中心的交通连接。

  三年构建健康养生胜地大框架

  位于东钱湖东南面的乐活小镇,一面临湖三面环山,山木繁盛,空气清新,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点、线、面全方位生态综合治理,基本确定了东钱湖作为宁波“城市之肺”的地位。

  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开发建设,东钱湖旅游产业已从观光游转向以过夜游客为亮点的休闲度假,一批重大旅游功能性项目建成开放,区域旅游服务功能日渐提升。乐活小镇将融合“旅游”和“康体疗养”两大功能,加快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既有利于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保障和提高全民健康福祉,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东钱湖“一区一城”战略目标的实现。

  东钱湖将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打造中高端健康养生养老综合体、高水平医疗康复机构等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培育休闲养生、运动养生、食疗养生、温泉养生、文化养生、生态养老等健康养生业态,推动健康养生产业集聚化发展,着力把东钱湖建设成长三角著名的健康养生胜地。

  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建设,累计投入80亿元,基本建立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的社会化健康养生服务体系,初步构建长三角著名的健康养生胜地大框架。实现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新集聚企业50家,新增中高端养老床位1800张。

  “一带五谷”布局于山水之间

  乐活小镇空间上呈现为较为狭长的月牙形结构,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带五谷”。“一带”是串联起整个乐活小镇的乐活体验全域养生带。空间区位由西向东串联了韩岭古村、游艇俱乐部、恒元酒店、马山湿地、露营房车基地、乐活论坛、慈云禅寺、柏庭养老等一系列功能及配套设施,集文化体验、自然观光、疗养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联动整个乐活小镇的脊椎区。

  “五谷”是整个乐活小镇内产业集聚的五个山谷,五谷既是空间形态,也是功能形态。自西向东分别是:以韩岭古村为主的古村文化养性体验谷;以水为主题,涵盖恒元酒店、马山湿地、游艇俱乐部等区块,打造游于水、享于汤的亲水休闲养身体验谷;以陆为主,包含露营基地、乐活论坛酒店等区域的时尚运动休闲乐活谷;从南宋石刻公园到慈云寺区段包含西南部山谷,这里将规划建设以国学文化深度体验为主题的国学修身养心体验谷;横街村所在的柏庭养老基地以南山谷区域为主的国医康健养生体验谷。

  古村文化养性体验谷——主要涵盖古村观光、休闲养生、民宿接待、农家乐等功能,配套旅游集散咨询、公交接驳等其他功能,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向休闲服务类转型。依托载体主要为韩岭古村保护开发项目。

  亲水休闲养身体验谷——主要涵盖湿地清肺、游艇运动休闲等功能,配套食疗养生、商务会议、旅游接待等其他功能,实现亲水主题休闲养生产品联动发展。依托载体主要为恒元酒店、马山湿地、露营房车基地、游艇俱乐部等项目。

  时尚运动休闲乐活谷——主要涵盖运动养生、休闲养生、露营休闲等功能,配套旅游集散、旅游咨询接待、商务会议、文化展示、食疗养生等其他功能,这里将建设成为具有综合功能的“小镇客厅”,成为乐活小镇连接其他区块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载体主要为乐活论坛酒店(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会务馆)及规划建设的乐活谷等项目。

  国学修身养心体验谷——主要涵盖文化体验、食疗养生、文化展示等多重功能。配套有观光游览、国学体验、休闲度假等其他功能,实现以国学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休闲养生产业链的延展。依托载体主要为规划建设的养心谷项目。

  国医康健养生体验谷——主要涵盖生态养老、中医养生、文化养生、食疗养生等多重功能。配套有观光游览、医疗保健等其他功能,实现以中医药保健为特色的休闲养生产业链的延展。依托载体主要为已落地的柏庭高端养老项目及规划建设的百药谷等项目。

  “6+2”产业养生支撑休闲度假三大功能

  乐活小镇按照“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聚焦于康疗养生(养老、文化)、休闲娱乐(运动休闲)和旅游度假三大功能,形成“6+2”的产业发展体系,其中“6”是休闲养生、运动养生、食疗养生、温泉养生、文化养生、生态养老六大关键业态,“2”是“乐活论坛”驱动平台和“健康管理”支撑平台。

  休闲养生产业——依托恒元酒店、乐活论坛酒店、韩岭古村、露营基地、马山湿地等休闲娱乐景观资源重点发展休闲养生产业,大力发展景区森林浴、登山览胜、天然氧吧、竹林疗养等休闲养生产品。

  运动养生产业——建成游艇俱乐部,做深做足水上运动项目,推动水上运动养生的发展。利用岭南古道、东道岭古道,串联形成网络化的古道运动基地,进而开发登山、户外拓展等系列运动养生产品,打造1至2个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山地户外赛事活动。

  食疗养生产业——在乐活论坛酒店布局建设食疗养生中心,主打东钱湖有机水产、有机果蔬。在柏庭养老基地建设一批融合生态农产品种(植)养殖、旅游观光、食疗、中医保健等元素的滋补养生基地。

  温泉养生产业——以温泉资源为核心,结合旅游、休闲、膳食、调理、睡眠、健身、娱乐等内容,规划建设综合立体的温泉养生体系。引入中医疗养机构和食疗养生机构,构建东钱湖独具特色的“温泉沐汤、中医调养、膳食养生”三位一体的养生产业模式。

  文化养生产业——以韩岭古村改造为抓手,重现浙东重要滨湖集市“韩岭市”的古朴风貌,形成东钱湖古村文化的重要发展载体,成为集古村观光、文化体验、住宿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养生体验地。规划建设“国学文化”体验区。

  生态养老产业——建设柏庭高端养老项目,打造中高端养生养老综合体。建设以养生养老服务体系为核心,集居住、养生、康体、休闲、娱乐、度假等相关配套于一体的健康生活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