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磐安特色小村小镇风头劲

山里人结合各自特点,吃上“旅游饭”“光伏饭”“体育饭”……

2017年02月16日 10:22:09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许健楠 通讯员 张棣

  最近一段时间,磐安特色小镇的风头有点劲。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灿烂的花季即将来临。春节后,本报记者特别关注了磐安高二乡打造“杜鹃小镇”的最新进展。在2月8日的金华新闻APP上,首发了题为《高二乡幸福计划2.0版:打造花开遍地的“杜鹃小镇”》的报道。2月14日金华日报四版“今日焦点”也全文刊发了这篇报道。

  这篇报道引起了许多读者对于磐安乡村美丽风光的关注。2月9日,报道登上了“浙江特色小镇”官网首页推荐。

  实际上,高二乡只是磐安小城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磐安大山里的许多小镇小村,走出了各自的发展道路,力图让风光更美,让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特色休闲游让磐安乡村更具魅力

  “真是大变样了,村庄更美、更精致了!”近日,一位江苏游客站在磐安县胡宅乡横路村口连连赞叹:“一年前我在横路村住过一个星期,这次再来发现村里又多了许多景观,农家乐的档次也提高了。”

  近年来,磐安以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为目标,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乡风革命等活动,点、线、面结合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这段时间,磐安有一座桥成了“网红”。它是浙江第一座玻璃桥,就在磐安县舞龙峡景区内。玻璃桥叫五福桥,坐落在景区内险峻的跌水崖和乌龟山之间,毗邻气势磅礴的跌水腾龙瀑,是目前浙江省第一座玻璃桥。玻璃桥桥长88米,宽2.6米,垂直高度88米。有了它,浙江人也许不用千里迢迢跑去张家界体验玻璃桥带来的那份惊险刺激了。

  据了解,这座玻璃桥自1月28日正月初一试运行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在天气好的时候,平均每天有近1000名游客来此体验。这座玻璃桥的建成开放,无疑给周边一些小山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旅游兴村的路子,不单单依靠“网红景点”。胡宅乡更是主动出击,着力做好横路传统古村落保护、建设和利用文章,推进横路古村落特色化、精品化、效益化发展。2016年,村两委启动15项建造工程,包括建造66套1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寓、改造村口景观、修复古道栈道、建造观光梯田、修复明清三合院等。

  同时,依托“华东第一高桥”磐新公路特高桥、“七瀑一湖”水下孔景区、澄溪古道和利国禅寺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兴办农家乐,目前全村有农家乐25家,可提供800多个床位。当地土特产也成了外地游客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为了村里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村干部、干部家属及村里的企业主都出面担保,为村里争取了500万元贷款。我们全村人一条心,努力把家乡打造成‘景中村、村中景’。”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周英洪说,近年来,横路村先后获得全国传统古村落、国家外景摄影基地、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市级旅游特色村、县秀美乡村精品村等称号,全村人吃上了“旅游饭”。

  “光伏饭”“体育饭”:因地制宜,精彩各不相同

  在盘峰乡大岭头村,屋顶上那一片片闪闪发亮的光伏发电板成了全村人的绿色“摇钱树”。2016年3月26日,县农办、光伏发电投资单位在大岭头村召开光伏示范村动员大会。全村96户农户中,已有50户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截至今年春节前,已经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大岭头村党支部书记孔宝山和儿子孔德江两家4间房屋的屋顶上装了36块光伏发电板,装机容量共9千瓦,年发电量可达9000千瓦时以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后,通过并网逆变器连接到供电公司电网,售电收入由国家补贴。光伏发电板不仅能发电,还可隔热防漏,节能又环保。我家每月要用400度电,现在不仅电费省了,还能赚钱。”孔宝山说,50户农户全部并网发电后,大岭头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近200千瓦,年发电量2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小型水电站。

  孔宝山说:“我们村是‘空心村’,一大半人口在外务工,留守老人以种植高山蔬菜为主。前两年,村里启动旧村改造,村民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安装光伏发电后,常年在外的村民又多了一笔来自老家的收入。”

  在磐安,已有19个村被列入县集中连片居民光伏发电试点。磐安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磐安县已有14个村共600户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平均一户3千瓦装机容量计算,每年每户农民可以直接增收近3000元。

  此外,磐安各乡镇结合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发展势头向好。九和乡以“和文化”为载体,引导村民与自然和谐相处,利用山区特色讲好山民故事,促进旅游开发;大盘镇北桥村充分利用荒废的土地,五彩缤纷的花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冷水镇小章村建成国家级气排球场和门球场,承办的赛事接连不断,带动了农家乐发展,全村人吃上了“体育饭”……

  磐安县委副书记李斌峰指出,要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大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是美丽磐安的细胞,千千万万个美丽乡村建设起来了,磐安山城的品质就提升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