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玩转美丽公路 衢江打造“水果蔬菜”路

2015年11月10日 11:14:10 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近日,浙江省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召开,来自全省“农业战线”的近300名嘉宾共同参观了衢江区的农业“两区”建设情况,尤其是现场一条分布着卡通人物的“水果蔬菜”公路更是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眼球。

  什么样的“水果蔬菜”公路?带着疑惑,记者准备前往衢江区莲花镇一探究竟。

  车子还未到莲花镇,一个路口转弯处,两个巨型果篮竖在宽敞的路边,果篮盛满了西瓜、桃子、草莓各种水果,颜色甚是鲜艳,让人垂涎欲滴,仿佛是“八仙”中的蓝采和遗忘在民间的那个花篮法器。“这是云十线的起点。”正在记者仔细观察时,一旁的衢江区公路管理局养护科工作人员毛宗云解释道。而就在路的另一旁一块竖有“衢江区莲花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衢江区莲花镇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标示牌让记者更加确信这就是那条“水果蔬菜”公路了。

  车子加速往道路深处驶去。转了几个弯之后,记者就来到了莲花镇核心区——现代农业园。

  “好可爱的水果蔬菜卡通人物!”一下车,分布在宽阔道路两旁的卡通人物就很吸引眼球。茄子霸道、火龙果呆萌、辣椒活泼,10多种水果卡通人物是神态各异,性格鲜明。而在这些卡通人物的背后,一排排钢架大棚内正孕育着他们的“小伙伴”。一条公路让这个莲花镇的现代农业园里的水果蔬菜顿时变活了起来。

  近年来,衢江区把农业“两区”(现代农业园区、粮食功能区)建设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衢江区已经建成莲花镇东湖畈和全旺镇全旺畈2个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莲花、全旺、千里岗3个现代农业综合区和7个主导产业示范区以及17个特色农业精品园,今年2月,衢江区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点。

  面对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点的衢江,让众所知的粮食蔬菜“变活”、变成特色产业是该区发展的亮点工作。面对美好蓝图的同时,交通的作用也变得更为重要。

  “我们要让示范区里的水果蔬菜都由这条路输送出去,路太窄我们就完善提升。”衢江区公路管理局负责人说,这条路指的就是云十线。

  今年6月,该区交通部门围绕美丽公路建设的目标,以省交通运输厅“四个一万”工程和迎接全省两区现场会为契机,启动衢北重要县道云十线改造提升工程。经过5个月的连续施工,该工程对14.3公里的全线道路对路面路基进行了拓宽修复并浇筑沥青路面、对全线排水沟和挡墙进行了完善、对全线路域环境进行了整治,全面提升了路况指标。农业“两区”的建设把公路融入其中,让道路两旁的蔬菜水果都能“说话”,都变成宝贝,想必衢江区是做到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