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江莲花镇:炫宇家庭农场种菜先种生态

2017年01月10日 17:26:39 来源:衢江新闻网 周敬华

  田园搞得好不好,农民的评判标准就是看田里是不是干净,草多说明你不勤劳,当然也不会有好收成。可在莲花镇炫宇家庭农场道路边、水渠边,甚至从台湾引进的百香果树下,满是各色杂草,这与大棚内一畦畦的整齐黄瓜、西红柿、圆葫等果蔬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些杂草可是特意留着的。”像是看透记者的疑惑,农场主陈伟霞笑着说,像除草剂等农药,使用时不分敌我,在消灭杂草的同时,也会破坏植物生长环境的平衡。园区内留草,可以给青蛙、蜘蛛等益虫创造生存空间,适当营造生物多样性,恢复果蔬种植的自然环境,并可以观察当年虫害情况,及时采取适当处置方式,比如针对瓜果类的白粉病、霜霉病等,可以在大棚内利用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防治,而对于蚜虫、瓜绢螟、粉纹夜蛾等,除了使用防虫网阻隔外,还可利用黄板、黑光灯、性诱器诱集害虫。

  果蔬安不安全,关键在控药。在炫宇家庭农场,每当大棚轮作前,得先用大水漫灌,撒上石灰氮,封闭大棚十天半个月。在太阳照射下,土壤10CM处温度至少有50度,这样就能全部杀死土壤中的根结线虫等虫害,而且对防治果蔬的根病、腐烂病效果可达到85%以上。“通过湿热杀菌技术对土壤进行消毒,再定植上抗逆性强果蔬种苗,不但能减少农药用量,还能使产量增加10%到20%。”

  “目前,基地里用药频次和数量下降约40%到60%。”陈伟霞相告,以前基本上7-10天打一次农药,一茬下来要6次左右,一亩地使用浓缩农药约200毫升,而如今则需2次,亩均农药用量约60-90毫升。

  陈伟霞还特别把施农药的重点放在蔬菜苗期和生长前期,做到采收期尽量不施。而对辣椒、黄瓜、番茄等重复采摘蔬菜,则在施药前采摘。这样一来,影响食品安全重要因素之一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通过合理用药间隔期就可以解决。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在浙江农科院、浙江农业大学专家指导下,陈伟霞的100余亩基地每年要投入2000多吨有机肥来改善土壤肥力,同时在果蔬冲施肥期间,采用喷嘀灌有机液态肥,“有效降低40%以上复合肥使用量。”

  不遗余力“减控”农药化肥,带来的是地力复苏,产量稳步增长,吃过基地的农产品食客都说“口感好,有老底子的味道。”如今,炫宇家庭农场的名声在衢州农贸城是有口皆碑,每天数千斤的西葫芦、黄瓜、青番茄等新鲜农产品总被贩销大户一抢而空。陈伟霞说:“农产品价格都是随行就市,但我的一般可以比同类蔬果高二三毛,照样俏得很。”

  打造全国知名农产品品质,不仅要让顾客“吃得放心”,更要“吃得开心”,这就要求家庭农场和农户在种植时“减控”农药化肥,创新种植方式,让农产品散发应有的味道。

  炫宇家庭农场尊重自然规律,尝试科学物理防治降低虫害、有机肥代替化肥改善土壤生态环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减控”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农产品产量不减,品质提高。创新的力量无穷尽,“老底子味道”的果蔬让很多消费者成为回头客,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更赢得未来发展空间。广大种植户不妨也学学这种成功的做法,或许从中能找到一条提高放心农产品品质的新途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