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为何强调“旅游”功能?

2016年12月21日 09:39: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作者:黄玉环整理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1日 讯今年,浙江提出,特色小镇要建成国家3A级以上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创建、统一考核、统一验收、全面融合”的原则,必须以产业资源为引导,以旅游业态为载体。在指导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必须贯穿旅游景区建设理念,融合旅游元素,满足游客需求,真正实现“镇区景区化、产业旅游化”目标。

  为了真正把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全省特色小镇方阵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促进其他产业类特色小镇完善旅游功能,创建A级旅游景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旅游产业大平台,浙江省旅游局牵头,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为特色小镇的推进建设、培训指导做足了功课。

  杭州南宋皇城小镇是典型的“文化+旅游”特色业态,小镇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实现南宋皇城遗产保护与旅游观光、娱乐休闲、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融合。小镇纵向深化文化体验,横向拓展旅游业态,不仅展示了南宋150年的文化,也成为旅游吸睛点。

  “南宋皇城小镇不同于其他省级特色小镇,景区和社区共存,可承皇家古韵,可揽市井风情。我们重点打造南宋皇城文化体验线路,形成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主题板块的大旅游产业。依托南宋皇城遗址和清河坊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源,带动发展文化创意、主题民宿、高端康复护理、中医中药养生和健康旅游,最终目的是创建独具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小镇总经理助理沈建军说。

  在浙江嘉善县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内,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亲子游、情侣游、考察游等旅游团体纷至沓来。“一块巧克力,就是一个大市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以巧克力生产为依托,以文化创意为手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打造成为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景区产品。”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负责人莫雪峰介绍。

  如今,巧克力小镇已接待国内外考察团400多批次,今年国庆假期慕名而来的游客达到12万人次。莫雪峰表示,经过5年的有序开发和潜心经营,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打造成为国际著名的巧克力特色小镇、全国巧克力文化创意基地、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并争取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截至目前,全省各特色小镇均启动A级景区创建工作,如18个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中,有4个已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余14个小镇正努力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加快建设。

  为什么这么多小镇不约而同地把旅游业选做自己特色化发展的路径?除了政策利好,旅游这个行业的特质也是原因之一。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而不是“千镇一面”。一个地方如果拥有旅游资源,并把旅游选定为特色产业,从当地文化中挖掘出特色,从而形成旅游资源和产品,它所形成的竞争力就是永恒的。

  特色小镇发展旅游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小镇发展首先要厘清究竟是哪些“特色”,分清主次。第一类是以观光游、休闲游和特种旅游为主的特色小镇,旅游是当地支柱产业;第二类是可以和本地特色结合发展的旅游潜力小镇,比如以制造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工业游、以种植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乡村旅游。第二类的特色小镇不能贸然大投入发展旅游,而应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等待机缘来挖掘旅游潜力。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而不是“千镇一面”。这一评选为乡镇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方向。此外,特色小镇发展旅游仍然要突出差异化,同时小镇的基础配套、旅游服务、旅游商品体系方面也要完善和丰富起来,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才能不断吸引回头客。

  以旅游为路径和载体的移动社会正在到来,而特色是旅游发展的驱动力。一个地方旅游人数的多少取决于当地特色的突出程度。

  “中国特色小镇”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对于特色小镇而言,一定要用足政策。当前世界处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当中,在这个历史转折的关头,一个地方如果拥有旅游资源,并把旅游选定为特色产业,从当地文化中挖掘出特色,从而形成旅游资源和产品,它所形成的竞争力就是永恒的。特色越突出,旅游的竞争力就越大,就越有理由作为文化的一个标本,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