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一镇一品 桐乡特色小镇跑出加速度

2016年11月30日 07:51:03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沈明敏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30日 讯乌镇“互联网小镇”享誉海内外、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崇福“时尚皮草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桐乡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一批具有桐乡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正迅速崛起。

  冷风挡不住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情。这几天,2016中国·濮院毛衫时尚小镇时尚购物节活动火热进行,正吸引着大批消费者前去买买买,而在小镇的另一侧,中国濮院毛衫创新园世界毛衫博览中心正在紧张地施工中。濮院特色小镇的“加速跑”正是桐乡这几年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的缩影,记者了解到,桐乡在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中突出一镇一品,结合产业基础、人文、区位优势等特点,形成了濮院“毛衫时尚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崇福“时尚皮草小镇”、高桥“健康智慧小镇”为主的特色小镇创建培育格局,并根据各镇的地形地貌、历史沿革、风物民俗、文化特色、发展愿景等不同实际因地制宜编制城镇建设和发展规划,力求在拉大城镇发展框架、优化城镇功能布局的同时,做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历史与现代相结合。

  特色小镇,除了产业的特色定位,最迫切需要的是能支撑小镇功能的相应配套。桐乡一方面加快城镇有机更新步伐,拓宽小镇建设框架,并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全力提升镇域环境和小镇的形象与品位;另一方面,桐乡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念,加强城镇教育、医疗、文体等投入,补齐小镇发展过程中的公共服务短板。记者了解到,目前,桐乡陆续实施了崇福便民服务中心、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而且崇福、濮院、乌镇均已建成全市联网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让小镇居民也享受到城市的便利与实惠。

  “特色小镇的培育创建过程中,涉及到不少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建设,所以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也必不可少。”据工作人员介绍,桐乡积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引进上建立“一把手”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在项目审批上推进审批服务前移,探索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加快项目落地;在项目服务上,坚持问题导向,驻点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不断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从土地、资金、人员等方面,强化特色小镇建设要素保障。多管齐下,促成了濮院毛衫创新园、崇福普洛斯物流、乌镇互联网医院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桐乡毛衫时尚小镇等四个省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单位分别完成投资近40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50%以上,特色小镇已成为全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发展的全新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