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实施长效管理 盘活乡村经济

2016年11月14日 06:53: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李佳编辑:金菁菁

  日前,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因环境督查不合格,从美丽乡村精品村降级为重点村。对美丽乡村环境开展日常监管和量化考核,对不合格者予以警告、降级、摘牌等处分,是近几年安吉建设美丽乡村的创新做法之一。

  安吉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2014年2月,由安吉美丽乡村系列标准提炼转化的《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成为国内首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2015年6月,安吉县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多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将安吉绘成一幅生态乡村、富裕乡村、活力乡村的动人画卷:西苕溪穿城而过,民房依山傍水而建,精美别致,不远处竹海绿浪、白茶苍翠;农家乐、民宿、采摘观光园崛起,乡村充满勃勃生机。

  美丽乡村建设,在安吉也曾遇到不少难题。“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建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如何充分转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老百姓和村集体受益。”安吉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为解决这些难题,近几年安吉开始着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行政村全覆盖,安吉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农房改造、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美丽乡村(村)—风情小镇(镇)—优雅竹城(县城)“三位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安吉全县187个行政村中,成功创建美丽乡村179个,其中精品示范村12个,预计今年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行政村全覆盖。

  在美丽乡村工作中,安吉摸索出一套科学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2009年,安吉县成立督查考核办公室,对美丽乡村环境开展日常监管和量化考核,建立美丽乡村黄牌警告、降级、摘牌和复评制度,取消美丽乡村终身制。同时,安吉县将生态文明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劝导、奖罚机制,引导民众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溪村被降级并非个例,2015年,安吉县对14个村实行黄牌警告,3个村被降级、1个村被摘牌。

  如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真金白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安吉鼓励村企合作,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业,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强村富民。2015年,安吉县仅农家乐就接待游客62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

  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是一个低丘缓坡占九成的村庄,原先村民多靠种毛竹为生,外出打工者居多。2014年,鲁家村与旅游公司合作,通过村资源入股的形式,共同组建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家庭农场,构建了“村集体+旅行社+农场”的联动运营机制。“村集体负责规划和基建,优化发展环境,旅行社负责开拓市场,组织客源。”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说。2015年,该村集体收入超过15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如今,鲁家村已开出18家分别以野山茶、瓜果、蔬菜为主题的家庭农场,其中9家由回村创业的本村人投资经营。目前,村庄内观光小火车已试运行,20公里绿道贯穿18个家庭农场与民宿区,形成一条风景别致的旅游观光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