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3000亿元资本集聚南湖基金小镇

2016年11月12日 07:06:14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邵婧彦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12日 讯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借鉴浙江等地采取创建制培育特色小镇的经验,把加快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作为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以来,中央层面已经多次发文提到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源于浙江,南湖基金小镇又在全省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之列,一时间自然“吸睛”无数。经过数年的发展和积累,南湖基金小镇成长迅速,成绩斐然,不仅成为全省资本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更在全国金融界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如今,依托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南湖基金小镇的发展更是“快马加鞭”,“吸金”能力惊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湖基金小镇股权投资基金资金规模超3000亿元。

  互联网金融

  为小镇发展“再加速”

  继嘉兴南湖先行先试之后,杭州、北京等也提出了建设基金小镇的规划。南湖基金小镇似乎只有不断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突破口,才能占领战略发展制高点。

  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嘉兴是个金融创新样本。南湖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基金集聚已经初具规模的基础上,互联网金融是南湖基金小镇目前拓展的重要方向。基金小镇的引进目标将从公私募基金、信托等大资管金融机构拓展至互联网金融及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业态,加快构建辐射浙江乃至全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集聚区。

  自互联网金融战略启动起来,南湖基金小镇招商形势喜人。目前已集聚了京东金融、百度众筹、三十六氪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125家。

  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本的支持。作为互联网金融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南湖基金小镇正在筹建专业性极强的互联网金融学院,提高小镇金融从业人员的金融素养和资质,为小镇后续发展储备优质人才。

  今年1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和英凡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网络借贷:新挑战、新趋势”闭门研讨会;2月,互联网金融安全专家顾问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参与组建并成为其秘书处两个组成单位之一……

  今年初以来,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根据定位及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升学院和南湖基金小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私募基金落户基金小镇,推动基金小镇的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学院对外活动的交流平台——南湖互联网金融学会正在组建。学会将面向全国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业内专家,为会员提供一个交流见解、探讨实际问题的平台,与会员分享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的研究成果和行业资源。

  “两年内,将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打造成为中国最高水准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和非学历培训机构;与大院名校开展互联网金融学历教育的合作办学,五年内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学历教育机构。”一位参与筹建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了预定的目标。

  保姆式服务

  为小镇发展“再加码”

  张博君是挚金资本的法务主管。去年,他在南湖基金小镇注册了一只基金。而挚金资本的总部和大部分办公人员都在深圳总部。选择落户嘉兴,他说,主要看重嘉兴的税收政策、服务和兑现情况。

  根据南湖基金小镇的税收优惠政策,新注册或新迁入到南湖金融区的投资类企业自纳税之日起六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发展奖励;为吸引基金入驻,南湖基金小镇注重服务环境、信用环境和诚信政府等投资软环境的打造,希望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全面和高效便捷的服务。南湖区专门设立了为互联网金融机构落户运营的服务部门,设专人免费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注册、变更、开户等全套行政审批手续。针对合伙企业注册登记的特殊性,招商人员主动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开辟基金注册登记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此外,基金小镇为符合入驻要求的企业给予政策鼓励,并遵守承诺,按时兑现政策,基金小镇服务人员全程协助完成兑现政策奖励的申请。

  除了行政审批方面的便利,南湖基金小镇还从各方面用心谋划,以乐业、乐居、乐活为目标,为工作和居住提供更好的体验。

  以低调、奢华、品质为理念,为基金企业定制设计和建造的基金亲水花园办公区;满足金融企业对空调新风系统、绿色植被入户等各方需求的金融高层办公区;为金融人员设计户型、提供居家配套及定制化、管家式、智能化社区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寓;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开设小班制国际课程的国际化教育机构;集金融家俱乐部、高端餐饮、上午休闲、精品酒店于一体的亲水商业街……

  记者了解到,规划占地2.04平方公里的小镇涵盖多种业态,在2014年荣获“南湖基金小镇”全国人居经典规划金奖。

  依托这些优势,南湖基金小镇未来的蓝图也更加清晰。未来5年内,南湖基金小镇将引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及其相关机构2000家以上,管理规模达10000亿元,使之成为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小镇。同时,一批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业保险理赔等新型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将在这里集聚,南湖基金小镇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资本密集度最高、地方金融产业特色鲜明的区域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