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治理南溪引来袋装水生产企业落户

2016年11月08日 06:47: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李佳编辑: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10月底,企业家张文东决定将水企生产基地,设在故乡安吉县孝丰镇。张文东今年50岁,是江苏洁澄水业的总经理。在离乡创业20多年后,他带着企业和资金回归了。原因很简单,家乡的山好水好。

  “我们做的是袋装水,水企选址,最在意的就是生态环境。”张文东说,此前,因为生产基地的选址,他曾辗转去过多地,都不甚满意。第一次回乡考察,他就直接拍板,要把基地落户在“母亲河”南溪畔的孝丰镇竹产业科技创业中心。

  创业中心位于城南,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但几年前,悠悠的南溪,却是另一番景象。张文东说,至今他还记得,当初离家外出创业时,南溪水被污染后的场景触目惊心。

  南溪是西苕溪的主要支流,其中孝丰段全长17.6公里,沿线涉及8个村(社区),居民7888人。张文东就住在南溪畔,原本清澈无比的溪水,是两岸居民的饮用水。直至上世纪90年代,南溪上游新建了孝丰造纸厂,污水直排入河,南溪水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溪水就像红色的酱油水,水面还冒着白色泡沫。”想起当初的情形,张文东仍心有余悸。

  “创利大户”竟是“创污大户”,南溪水色之变,惊醒了孝丰人。上世纪90年代末,孝丰造纸厂被关停,南溪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除造纸厂等企业污水直排外,南溪还经受着两岸农业污水、居民生活污水及季节性洪水影响。南溪综合整治,日渐成为每个孝丰人的心声。

  近年来,随着全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全面铺开,孝丰镇开始加大“母亲河”整治力度。2013年11月,南溪孝丰段治理工程启动,涉及城东社区、城北社区等居民聚集区,治理总长3145米。截至目前,孝丰镇对南溪沿线生产废水处理后直排的11家环境企业进行整改,对具备条件纳入污水处理厂的20家企业进行截污纳管,企业污水集中收集,委托环卫部门外运处理。

  在综合整治排查时,当地人还发现诸多问题。孝丰镇副镇长何向华说,南溪孝丰段沿岸两公里范围内有多家养猪场、养鸭场,污水均直排入河。此外,河道上游没有水库,两岸堤防薄弱、年久失修,防洪能力差。每年台风来临时,洪水肆虐,两岸居民心神不安。同时,溪水富营养化严重,两岸杂草丛生。

  治水中,该镇拆除沿岸15处违法建筑,关停两岸生猪养殖场15家、河道内养鸭点两家,并在沿岸居民区铺设截污管网,完成沿河1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为防洪水,孝丰镇新建3座堰坝,加固整修堤坝3公里,同时在两岸打造亲水步道,改善水岸景观。从古建筑云鸿塔、安吉欢乐风暴乐园,到五峰山运动基地、高尔夫球场,两岸休闲娱乐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整治后的南溪沿岸,已成为居民最喜爱的观光带。

  每年,张文东都会回孝丰探访亲人。正是近几年“母亲河”的巨变,让他下定决心回归故里。“我们对南溪水进行水样检测,发现均符合袋装水要求。”张文东说,水质达标、生态环境好、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是选择南溪必不可少的综合因素。

  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整治后恢复绿水青山的孝丰镇,已吸引洁澄水业、孝德文化园等4个浙商回归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2.3亿元。如今的南溪,已经从张文东记忆中的红色“酱油水”,变身为吸引浙商回归的“香饽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