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巧用市场手 “玩”出新动能

2016年10月28日 07:11: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金梁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方兴未艾的游戏产业会落户大都市之外的地区吗?就在不久前,面对这个话题,上虞e游小镇招商局局长徐燕还是眉头紧皱。

       但近几个月来,e游小镇在开启了一趟从香港、上海、北京到杭州的推介会之旅,向各地的游戏公司发出英雄帖后,一路下来,徐燕的心态已经从最初的底气不足,到如今信心满怀。

  长期以来,上虞的化工、轻纺、建材等支柱产业发达,区域经济集群优势明显,而在今年初入围浙江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的e游小镇,却要以游戏产业、移动社交、电子商务等新经济业态为亮点,该如何实现从无到有?e游小镇充分发挥平台稀缺优势,深度挖掘本土资源,入驻落户的游戏企业越来越多。

  10月24日,首届中国游戏产业高峰论坛暨e游杯电子竞技大赛在e游小镇落下帷幕。在这次活动中,30家泛娱乐信息经济企业集中签约落户上虞e游小镇,为小镇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平台稀缺引凤来

  在游戏行业做了17年之久的北京竞技时代CEO李金龙,去年曾在上海组织了一场全球首届VR电竞比赛,现场吸引了数万人气。“听游戏界的同行说起过e游小镇,在浙江的上虞要打造一个以游戏产业为核心的小镇,内心有少许好奇和期盼,因为全国具有特色的游戏产业平台一直很欠缺。”

  今年7月,李金龙去上海出差,转道来上虞考察了一番。他说,在考察之前,其实并不看好这里。虽说国内游戏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但对上虞游戏产业基础表示疑虑,专业人才也不一定能找到。“天时地利人和,这三项中上虞失了两项。”

  让李金龙想不到的是,考察之旅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他发现,e游小镇虽说还只是雏形,很多楼宇还在建设中,但已经有不少游戏企业落户,如中手游、浙江懿鑫汇、舜通科技(VR/ AR)等,在业内的知名度不小;在惠普网络游戏广场内,已聚集了一批在动漫游戏、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多行业从事软件外包服务的企业。“有龙头企业来引领,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协作,e游小镇发展起来并非没有可能。”

  正打算在新三板上市的北京天石和合文化传播公司的副总裁吴雪垠更有信心,从e游小镇北京推介会开始关注,一直追到了杭州推介会签约。“我们从事的是互联网广告经营,8年时间下来积累了大量的大数据资源。现在已经在e游小镇注册了三家公司,每家公司准备招个二三十人,在游戏、影视和大数据拓展等方面进行业务探索。”吴雪垠说,面对一线城市的成本压力,不少游戏公司和创业团队渐渐逃离“北上广”,游戏产业分散不集中是时下最大的问题,而像e游小镇这样能把大大小小的游戏企业集聚在一起,形成产业协作发展,这是他们最看好的。

  平台稀缺性,是e游小镇引来诸多游戏企业纷纷落户的真正原因。徐燕说,在招商过程中刚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优势,后来发现长三角乃至国内,具有特色品牌和较大影响力的游戏产业平台较为缺失,e游小镇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部分游戏企业虽然还没有下决心搬迁过来,但抱着“卡位”想法的已有不少,纷纷开始在e游小镇注册新公司。

  本土企业巧借力

  9月,e游小镇在杭州举行推介会,包括南京新梦乐动在内的20多家游戏企业正式签约落户。从事手游开发的新梦乐动总经理王函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将公司的运营团队迁往e游小镇,其原因在于上虞的区域优势明显和人工成本更低之外,更关键的是这里聚集了大量的产业资本。

  在e游小镇创建之初,上虞区就设立了总额为5亿元的e游小镇信息产业扶持发展基金,用于扶持游戏产业、引进相关人才。在政府引导打开局面之后,e游小镇转变支持方式,交给市场资本来唱主角,恰恰正是上虞本土的优势。这些年来,上虞本土的上市公司在寻求转型,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其中游戏产业是他们聚焦的一个重要方向。如世纪华通先后收购了天游软件、七酷网络以及上海盛大网络等股权,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并购了中手游和点点开曼等股权;浙江金科以29亿元收购杭州信哲,浙江金盾、卧龙地产等企业也在纷纷行动。

  通过并购和投资,这些上市企业一脚跨进了游戏产业。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王健透露说,他们最近成立了一个32亿元的金科娱乐文化并购基金,用于物色合适的游戏企业。“被我们投资的企业大多会迁到e游小镇,形成创作、出版、运营、发行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很多初创企业、中小游戏公司都是跟着资本的脚步而来,大企业带动产业集聚的‘磁场’效应非常明显。”

  对于这一点,徐燕也是感同身受。她说,在接待很多外地游戏企业考察时,一听说行业龙头企业也在e游小镇就非常欣喜,要求能否替他们帮忙牵线来对接大企业或产业基金。对于游戏产业来说,在业务上能第一时间、更近距离接触到龙头企业,这本身就是一种发展机遇。

  有形之手添“特”色

  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镇,设立之时就明确要走一条“特而强”的道路,如何在“特”字做足文章,把“特”字写好,需要政府之手来加以引导。

  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需要政府提前构建一个足够“特”色的产业发展框架。在e游小镇的硬件设施上,惠普网络游戏广场、浙大网新e游科创中心、余坤“互联网+”创新中心、滨江众创新天地等7个基础型、功能性项目基本建成,总投资40多亿元;在软实力上,小镇重点打造功能展览、游戏竞技、文化旅游三大基地,通过创立企业展示馆、线下赛事主题会展体验区、VR体验区等。

  高端生产要素是游戏产业集聚和发展的关键,需要政府搭建一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公平服务平台。在扶持政策上,围绕“零成本创业、精准化服务”的要求,上虞专门出台了涉及税收返还、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的17条扶持政策意见,为游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在基础设施上,加强与电信、联通等单位对接,实施网速提升工程,逐步实现小镇范围内Wifi全覆盖;在要素供给上,小镇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入驻e游小镇,引导社会资本加强对小镇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人才供给上,吸引教育培训机构,培育特色人才。据悉,上虞已与浙江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在e游小镇设立分院,专门培养游戏、动漫等泛娱乐类信息经济专业人才。此外,引进浙大网新在上虞设立了浙大软件学院导师工作室和达内计算机培训实训基地。

  做精特色产业,小镇在金秋迎来了收获期。从去年9月启动以来,小镇已完成投资28亿元,注册落户企业95家,签约落户企业36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