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世界机器人大会折射哪些风向

2016年10月24日 07:58: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叶健编辑: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每一年的重要展会都是折射行业变迁的风向标。从21日开始,为期5天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无人车、行走机器人等众多新兴机器人及相关技术相继登场。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服务机器人最吸引人眼球,但“同质化”苗头初显,机器人应用场景相对单一、有待丰富。

  正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王田苗所说,目前机器人行业的三大热门领域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这三类机器人也是毋庸置疑的主角。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同质化”的苗头已经开始初显,尤其是针对大众的服务机器人。不同企业的产品之间,区别让人难以分别。

  这些机器人外形类似,都如同一家兄弟。在运动底盘上,要么是一块有卡通人像的显示屏,要么是一张仿真的人脸设计。此外,这些服务机器人的功能也颇为类似,主要是针对用户的问题,可用于银行大堂或者其他服务场景。

  虽然目前交通银行、中国邮政等机构已经在尝试服务机器人,但这块市场到底有多大,能否支撑起诸多同质企业,仍是一个问题。

  而且,影响服务机器人的用户体验并非硬件,而是由后台处理能力决定的人机交互能力。这些关键的人机交互能力供应商,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出现分化,例如上海小i机器人就属于其中的佼佼者。

  参照如今已经是一片红海的安卓手机市场,有着类似内在的服务机器人,是否也会迎来如类似手机行业的残酷洗牌,这是机器人从业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目前机器人的使用场景仍比较狭窄,主要聚焦于工厂。但实际上,对于机器人有潜在需求的场景其实更为广阔。

  记者采访发现,上海荷福的一款抹灰机器人,目前已经接到了不少建筑企业的订单。因为这款抹灰机器人不仅可以替代人工,在建筑工地上完成基本的抹灰工作,而且工作成果已经能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荷福另一款基于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劳务大数据工程管理平台,也较好地解决了建筑工地上劳务人员难管理、失信劳务人员难鉴别等问题。该技术前期投入约为1000万元,但2016年内销售额将突破3000万元,已经收回前期成本。

  一位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洗车业对机器人技术也有需求,但是国内目前能制造洗车机器人的企业几乎没有,市场存在大量空白需求尚待满足。

  对此,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周锦霆告诉记者,“只有当科研成果与行业实际应用相结合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作出贡献时,科技才体现出了它的价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